央广网

走近成都“夜驴族”

2017-04-28 10:03:00来源:四川日报

  ﹃夜驴﹄们徒步行进中。受访者供图

  “夜驴”们沿锦江步行。

  ﹃夜驴﹄们到达终点。

  □本报记者 何浩源

  4月20日傍晚,天空中下着毛毛细雨。杨晓军按时来到成都市锦江区合江亭,他惊奇地发现,这儿已经聚集了数十名夜晚徒步爱好者,“我以为下雨来的人会少一些,没想到还是来了这么多人,让我很感动!”杨晓军说。

  杨晓军是成都某书店的创建人,从去年12月开始,他和其他人联合发起了夜晚徒步活动,每周四晚上6点半在合江亭集合,路线是从合江亭走到环球中心,全程12公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天气的持续好转,成都夜走一族,也在逐渐增多,他们自谓为“夜驴”,乐在其中。

  A

  谨防“假走路”走路也很有学问

  当天傍晚刚过6点,记者来到合江亭,发现“夜徒”者三三两两陆续来到集合地,他们打着雨伞,身着运动装,有的还背着一个双肩包。据记者观察,参与者大多数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女性比男性要多。

  6点30分,距出发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健身教练孙阳就开始教大家如何走路。

  “走路谁不会,这还需要人教吗?”见记者不服气,孙阳立马让记者当着大家的面走一次,并指出记者走路时有“腰背没伸直”的毛病,“这样走路,很有可能会造成弓腰和驼背。”

  孙阳说,很多人走路的时候过于放松,走路姿势完全不对,除了常见的腰背不直外,还有外八字、内八字、罗圈腿等毛病。长期这样走路,不仅达不到锻炼的效果,甚至还会对膝盖造成损伤。有些朋友抱怨越走腿越粗,这也和走路姿势不对有关。“正确的走路方式应该挺胸,下腹部收紧保持躯干稳定,眼睛平视正前方。”

  出发前,孙阳对走路姿势错误者一一纠正,并且带领大家做了一些简单的准备活动。一些初次参加“夜徒”的朋友直呼:“原来我们走了这么多年‘假路’!”

  也有人提出晚上是否适合徒步的疑问,孙阳解释说,“夜徒”不会伤害身体。夜间睡眠前的一个小时内最好不要做剧烈运动,而徒步可谓是最适合夜间进行的户外运动项目之一。当然,这要以不影响睡眠、参与者次日没有不适感为前提。另外,他提醒参与者要注意循序渐进,徒步的强度要逐渐提升。

  B

  “夜徒”有“毒”越走越上瘾

  7点正,杨晓军大喊一声“走了”,“夜徒”队伍出发。大家就沿着锦江、朝着环球中心的方向大步流星而去。

  “夜徒”路线是“合江亭—东湖公园—环球中心”。杨晓军认为,这条路线是成都目前最好的“夜徒”路线,因为是沿着锦江走,不在主干道上,全程空气清新。

  “夜徒”队伍按照走路速度自觉分成三个小队,每个小队有一个小组长带队,但是三个小队之间速度差距也不大,第三个小队比第一个小队晚20分钟走完全程,总共花了两个小时。

  一路上,大家一边走一边聊天,非常开心。由于一直在下雨,有的“走友”全身被淋得湿漉漉的,但是没有一个人放弃,精神着实令人感佩。“走友”付国兴说,既然年轻就要风雨无阻,既然来了就不会放弃。

  付国兴是一个旅行摄影师,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夜徒”。他把“夜徒”当成一种健身和减压的方式。他表示,“夜徒”有“毒”,掉进去就出不来了。“不用花钱,只需要一双鞋就能参加,还能锻炼身体、缓解压力,何乐而不为?”

  幼儿园教师莫兰自从今年1月开始参加“夜徒”后,就很少缺席,她已经参加了10次。她记得第一次参加“夜徒”时,“走友”中有一位老人健步如飞,让她根本不敢相信他的年龄。受其影响,那次“夜徒”她发挥了身体的极限,以自己难以想象的速度坚持走完了全程。“虽然全身酸痛了好几天,但心理上却觉得很轻松。”

  莫兰认为,“夜徒”过程中的坚持,对自己是一次意志的锻炼。“而且‘夜徒’还能让人把生活中的不愉快放在一边,在锦江边吹吹风,什么烦恼都会烟消云散。”

  C

  扩大交友圈“夜驴”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通过‘夜徒’,还可以认识很多朋友。”杨晓军说,在“夜徒”中,人和人之间没有任何利益关系,没有身份高下的差别。在这样的群体中,大家完全放松自己,这也是众多“走友”们乐此不疲的原因之一。

  保险公司职员韩丹是第一次参加“夜徒”,由于没有带伞,开始一直淋着雨在走。但是走了还不到500米,带伞的李慧就主动过来和她共用一把伞。近两个小时的路程,她俩轮流撑伞,互相搀扶着走到终点。

  她俩边走边聊天,发现还很投缘。“我们聊家乡、聊生活、聊工作,不知不觉就走完了全程。”韩丹说。到了终点以后,她们互相加了微信好友,互留电话,还约定周末一起逛街。

  “现在面对面结交朋友的机会其实越来越少了。”付国兴说,大部分人都把时间浪费在手机上,连和家人吃团圆饭的时候都各自抱着手机抢红包。因此他觉得“夜徒”活动,是一种很好的交友方式。他参加了两次“夜徒”,认识了4位新朋友。他们平时没事的时候聊聊天,周末约出来喝喝茶。“既能把自己从‘低头族’中解放出来,还能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付国兴还认为,参加“夜徒”的人一般素质都挺高,“愿意把业余时间拿出来徒步而不是打麻将,一走就是12公里,这需要有一定的自律能力,而有自律能力的人通常都具有较高的素质。”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夜徒,走友,合江亭,夜驴,夜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