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都伪基站诈骗案75人被抓 涉及30多个省市

2017-04-20 18:39: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宏顺) 在新都用伪基站实施诈骗的团伙被一网打尽了。在先期抓获13人基础上,近日专案组再次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涉及全国30余个省市。4月20日,在成都市公安局召开的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警方公布了该案的最新进展。

  2015年8月,新都区公安分局接到被害人李某某报案,称自己的银行卡在8月15日上午被盗刷20笔交易,共计金额达42000元,而银行卡一直在自己身上,从未出借或丢失。公安机关经过初步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通过网络购买伪基站一套,于2015年6月至8月期间冒充“10086”向不特定群众发送中奖、兑奖、兑换积分等“钓鱼”短信,骗取被害人银行卡卡号、密码等信息,再通过制作克隆卡的方式,盗刷被害人银行卡中的财物。

  经过全面细致研判,专案组判断此案并非一起孤立的案件,应以伪基站交易记录为线索,挖掘案件中隐藏的其他犯罪行为。2016年1月,专案组在辽宁省沈阳市将利用互联网售卖伪基站设备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并查实其利用互联网联系卖家、招揽买家,先后通过快递向四川、重庆、新疆等地买家销售伪基站10余台的犯罪事实。

  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专案组组织发起涉及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内蒙古、宁夏、新疆等30个省市的全国集群作战,今年2月,公安机关先后在沈阳、成都、巴中等地追回王某某销售的伪基站3套,并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将使用伪基站发送广告信息10余万条、严重破坏公用通信秩序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沈某某、康某、王某等4人抓获;3月,公安机关在广东省东莞市将向王某某供货的犯罪嫌疑人曾某抓获,在前期已抓获13人基础上,再次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成功捣毁“伪基站”生产窝点1处,收缴伪基站设备125套,破案82件,涉案金额近300余万元。至此,该特大伪基站专案成功告破。

  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4月1日

  成都打击盗抢骗成效:

  全市盗抢骗案件破案数、打击数分别同比上升94%、22%;警情、立案分别同比下降了12%、19%;追回被盗汽车同比上升12%。

  全市相继开展了“铁拳-1”、“铁拳-2”、“铁拳-3”集中清查行动,行动中,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1人,抓获网逃人员16人,追回赃物折合人民币151.8万元。2016年1月10日组织开展了被盗车集中发还仪式,现场发还被盗车40台,涉案价值600万余元。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抓获,犯罪嫌疑人,基站设备,诈骗案,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