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实施小街区规制 今年全面推进9个示范区建设

2017-02-20 09:10:00来源:成都日报

  景观工程师陈刚为小街区设计景观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今年全面加快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建设和街区整治

  城市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肩负国家使命,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而在城市交通拥堵、人情味缺失等“城市病”日益凸显的现实背景下,实施“小街区规制”,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解决当前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今年我市要加快推进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小街区规制,全面推进9个示范区建设和18个街区整治;统筹规划控制街道宽度、路网密度、用地尺度,打造一批相互融合、脉络畅通、宜业宜居的有机街区。

  【一线探访】

  小街区打造

  大大增加出行便利性

  为更多业态提供空间

  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高新区大源商务区时,成都高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景观工程师陈刚正在该区吉泰二路改造提升工程的施工现场对接工作。今年上半年,该条道路的剩余段落就将实现提档升级,与该片区内的其他道路形成通道路网。“假如说大马路是城市交通的‘主动脉’,那么小街区的路网则是‘毛细血管’。”陈刚说。

  跟随陈刚的步伐,记者发现这个片区内的道路暗含“玄机”——明明貌似走到一条道路的终点,但一转弯,却又进入了另外一条路。“在片区规划之初,就按照小街区理念,对每个单元的尺度进行了控制;然后在各个单元之间都设置了通道,有的是机动车道路,有的则是慢行通道。”行至吉泰路66号3栋附30号,右转之后就是一个类似天井的区域,“天井”四面都是人行通道。“这里以前是围合的,但现在完全是开敞式的。假如以前要从萃华路走到升华路,再到天府大道,需要十几分钟;而现在通过内部通达的路网,只要两三分钟就能穿行到目的地。”

  在小街区内增加道路密度,不仅大大增加了片区群众出行的便利性,而且为更多业态提供了空间。在一家咖啡店,记者采访了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的市民沈钧礼。他所在的公司在天府三街福年广场。他告诉记者,每天中午,他都会在饭后步行到200多米外的吉泰二路旁的一家店买一杯咖啡。“以前的公司在一条大道旁,光光的道路两侧什么店都没有,连买杯水都不方便。很喜欢现在这里的环境,咖啡店、各种口味的快餐店、超市、药店……买东西非常方便。”沈钧礼说。记者看到,一到中午,各个写字楼的员工涌到小街小巷上来,吃饭的、买东西的……让人感受到街区的热闹。

  功能复合、配套完善、尺度宜人、交通便捷——在小街区,记者感受到了井然的秩序与充满生机的活力,以及更多的城市温度。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示范区建设,区域通道,全面推进,规制,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