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获批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7-02-19 0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成都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成都由此成为继宁波市、苏南城市群和珠江西岸城市群之后,全国第二批、西部第一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此次获批将有力助推成都着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进一步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经济基础。

  据悉,“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20168月,浙江省宁波市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随后,苏南城市群和珠江西岸城市群整体获批。近期,武汉、泉州、成都等多个城市也正式通过专家组审批,成为第二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作为国家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工业基地,成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装备等产业有较大的优势。在集成电路、航空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院、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等众多高校、科研机构,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科技、人才支持。此外,成都的国防军工有着雄厚的基础,军工人才丰富,为“军转民”、“民参军”提供了强大保障。

  围绕国家“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到2019年,成都将推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建设创新型制造业示范城市,将成都打造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成为国家基于全球战略布局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试点示范从2017年到2019年分三年推进,每年度在创新能力、质量效益、两化融合、绿色发展四个方面都有具体细化目标。

  计划到2019年,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军民深度融合创新两大通道率先突破,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科技投入水平大幅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制造业优势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质量效益”“两化融合”“绿色发展”在全国形成率先示范效应。

  其中,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广泛应用,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装备国产化率显著提升。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精密机械、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完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应用试点示范,并在行业逐步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广泛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重点领域取得明显进展,成为“互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先进清洁、低碳技术和高效节能设备广泛应用,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