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人的年终奖辣眼睛 成都一企业奖优秀员工奔驰车

2017-01-23 10:00: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奔驰”现场,当天下午就能把车开回家。

  别人家的年终奖又来辣眼睛了,这次是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1月21日,这家从事无人机系统设计研发的公司在年会上,向两位优秀员工发放了特别年终奖——每人一辆奔驰车。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车辆,今年还有企业直接送房子、送员工出国旅游。专家们认为,各种眼花缭乱的年终奖,都是企业为了留住人才的手段之一。

  案例/

  无人机公司奖励员工奔驰每辆价值超50万

  作为对公司做出卓越贡献的核心员工,当天该公司的年会上,主要负责技术的王利光得到了公司的年终重奖——一辆价值50余万的奔驰车。而另一位得到奔驰轿车奖励的员工张峻,则是公司的销售总监。

  走出会场,两人脸上都喜气洋洋。“非常感谢公司,下午我就可以把车开回家了。”2015年,该公司决定设计、研发无人机整机系统。王利光当时是西北工业大学的博士,随后便放弃教职加入公司团队并担任核心设计师。当年10月,公司的新型无人机便在浙江中航工业杯上试飞成功,这也令该公司总经理任斌十分满意。

  任斌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旗下无人机业务较2015年实现了较大增长,因此给予员工如此重奖也理所当然。“我们是创业企业,不少员工都是整月无休。公司现在的成绩与员工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张峻去年给公司谈了5000万的销售额,王利光是我们这个无人机系统的总设计师,他们两人配得上这份奖励。”除此之外,他说,此次重奖优秀员工,也是希望吸引更多在无人机领域有才华、有梦想的优秀人才来公司发展。

  在外人看来,送给员工奔驰豪车无疑有些“任性”。任斌则笑着回答,两位员工虽然是不同领域的核心,但在跟他们协商之后,还是觉得送豪车比现金合适。

  比如,王利光并不太会花钱,如果公司奖励薪金,他也多半是会上交给妻子或者存起来。“干脆给他买辆车。”至于另一位销售总监张峻,“就算公司不奖励他奔驰,他自己也会买,谈业务的时候有辆好点的车才有范儿嘛。”

  盘点/

  不单是现金年终奖还送车、房、旅游

  除了送车之外,记者梳理后发现,年终奖发送的形式非常多样,比如一些企业喜欢送“旅游”。2014年,新尚集团员工就享受了出国旅游的福利,分批次前往法国、英国、马尔代夫、新加坡、泰国。而现在,员工旅游的福利也已经定了下来。“每个员工,每两年肯定去一次,一般可以玩10天左右。”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说道。

  除了旅游,还有土豪公司直接送房。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深圳一家互联网电视公司,直接送了10名优秀员工10套住房,并且都至少是两居室,惊呆了不少网友。

  不过,土豪的年终奖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为了惠及较多的员工,企业也会玩一些小清新。21日,成都某企业的年会上,优秀的员工都获得了一枚特殊的奖章:每个奖章重量50g左右,全部由纯金打造。“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吸睛/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有公司年终发三千万

  除了各种实物,发放现金才是实实在在年终奖盛宴。“九鼎今年的年终奖,最高是符麟军,3192.93万元。”今年1月,一位网友发布的消息引爆社交网站。该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2016年,九鼎投资实发业务奖金总额1.7643亿元,涉及员工67人。其中3000万元以上的一人,1000万-2000万之间的有3人,500万以上的有6人。

  不过,根据媒体报道,这其中也有水分,比如这些钱其实包括了高管们的股份分红。

  观点/

  专家:分配差距过大或起反作用

  事实上,很多企业的年终奖的形式多种多样,并非统一发给员工现金。

  四川营销学会会长李蔚认为,年终奖是有规则的,比如年终奖发放依据的绩效标准是统一的,必须以现金的形式发放。但是除了现金这种“硬通货”外,一些现金之外的奖励也有必要。

  比如一些对于公司有着特殊贡献的员工,一些企业也会送车等额外的实物。“还有让员工旅游,其实是增加归属感,直接送钱的体验性肯定不如这些活动好。一群员工外出旅游,工作中同事们的各种心结,一场旅游说不定就解决了。”

  中以高投的投资人周宏亮则说,以现金以外的形式奖励员工,对于企业而言,减少税负也是考量之一。

  每到年末都是人才跳槽的高峰期,为了留住人才,高额的年终奖无疑是最有效的做法之一。“一些企业给员工发放各种形式的年终奖,其目的也是为了留住人才,这其中,以技术为导向的科技公司,这方面的因素最为突出。”周宏亮提醒,吸引眼球的年终奖固然有提振公司士气的作用,但是也要注意分发的相对平衡。“如果一个公司的年终奖两极分化严重,说不定会引起部分员工不满,反而起到消极的作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年终奖,奔驰,优秀员工,旅游,绩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