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成都新闻

央广网

成都连续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2016-12-03 09:2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2日电(叶含勇)“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报告”12月1日在北京发布,成都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功勋奖、政府特别贡献奖、人民获得感范例奖三个奖项。自2007年该项调查活动开展以来,成都已连续5年蝉联榜首。

  幸福感是指人类基于自身满足感与安全感而主观产生的一系列欣喜与愉悦的情绪,是人们对生活满意度及其各个方面的全面评价,并由此而产生的积极性情感占优势的心理状态。

  据了解,这项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的大型调查评比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0年,累计吸引9亿人次参与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赵悦介绍,此次调查覆盖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5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市”综合排名前20位的地级市,共回收公共调查有效问卷7629181份、抽样调查951345份,大数据采集共采集有效样本数量2000000份。

  根据公共调查(包含网络调查、微信公众号调查、微博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采集和材料申报四部分数据的汇总,以及加权统计结果来看,成都位居“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总排名”榜首,其后依次是杭州、南京、西安等19个地级市。

  在此次调查所涉教育、医疗、收入、交通、安全等16项指标中,成都有七项指标排名第一。“成都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考量幸福城市的第16个指标‘我的城市正在发生各种各样的改变,我喜欢这些改变’,成都也有不俗的表现(排名第三),这说明成都这些年对整个城市的综合治理以及民生投入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赵悦说。

  “尽管我现在生活在北京,但如果让我选择第二个居住城市,我一定会选择成都。”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指出,成都在产业集聚、服务业发展、为老百姓打造宜居环境等指数体现上,都有着很好的表现,选择成都是综合考量得出的感受。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城市和气侯变化政策专家安莎莎先后三次去成都,她认为成都一直在运用创新的方式,例如先进的科技手段及手机软件等增加市民与城市的互动,增加市民对公共服务的参与程度,这一点值得其他城市学习。

  如何让群众从城市的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安莎莎建议城市可增加公共交通、电动车并鼓励人们步行出行,适当缩小街区面积、缩减城市道路宽度等。李铁则建议成都等特大中心城市要更要多关心周边地区的发展,以让城市发展更均衡,更具有可持续性。(完)

编辑:四川站杜鹃

关键词:幸福感,城市调查,城市学习,成都,手机软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