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成都新闻

央广网

“蓉欧+”影响力扩大 助力成都参与全球资源整合竞争

2016-10-24 10:07:00 来源:成都商报

  2016年9月2日,波兰罗兹站,蓉欧快铁正在搬运集装箱 本报资料图片

  “在昆山的台资企业,40%以上都是电子信息产业,我们此次出行,一方面是推广‘蓉欧+’战略,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吸引企业来蓉投资,在成都形成产业链”

  一线工作人员们明确感受到“蓉欧+”带来的吸引力,越来越多企业找上门来,成都不靠海、不沿边,蓉欧快铁则改变了成都作为西部内陆地区的经济区位,塑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表示,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更需要开放互动,“投资促进工作就肩负着把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所需要的项目、资源、技术等要素引进成都的重任”

  尽管是周末,成都市投促委项目协调四处工作人员的手机依然响个不停。这样忙碌到没有时间概念的情形,在每一次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前,每一个参与的工作人员身上都会上演一遍。

  明日,一场“蓉欧+”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即将走进昆山,这是今年市投促委以“蓉欧+”为专题的最后一波活动,也是今年“冲刺全年目标”的“压轴戏”。

  在市投促委看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简称“蓉欧快铁”)带来投资环境改善,对成都产业集聚来说,是一张有力的财富网。而“蓉欧+”搭建的国内国际物流枢纽网络,则将助力成都参与全球资源整合竞争。

  出台“蓉欧+”投资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出门招商前先做深度调研

  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堆着一摞资料。上周五16:00左右,团队刚结束临近出发的协调会,随即开始整理资料。

  “昆山是台商聚集的地方,有很多企业符合成都产业发展情况,因此,有很多企业情况需要进一步跟进。”参与筹备该活动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决定将投资促进会定址昆山前,市投促委曾进行诸多产业和企业分析,在出发前已经获得众多资料,比如参会台商多涉及制造业,包括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等行业,“在昆山的台资企业,40%以上都是电子信息产业,我们此次出行,一方面是推广‘蓉欧+’战略,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吸引企业来蓉投资,在成都形成产业链。”

  不仅仅为昆山活动做准备,市投促委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分析目标区域的产业和投资形态,一方面是借鉴对方填补自身,另一方面,则是考量开展投资促进活动的可行性。

  2016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实施“蓉欧+”战略,青白江铁路中心站提升为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至深圳、厦门、宁波、昆明“蓉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营,加快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

  对外通道建设是“先手棋”,“蓉欧+”战略成为“落地招”。市投促委敏锐反应,很快牵头制定并印发了《2016年“蓉欧+”投资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对今年“蓉欧+”投资促进相关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除了将目标企业按成都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情况落实给相关区(市)县跟踪促进;还规划了今年内在重点招商区域开展“蓉欧+”投资促进专题活动的计划,包括即将启程的昆山活动。

  对招商引资来说,随着“蓉欧+”战略实施,成都投资环境多了一个支撑,口岸效应越来越明显。一线工作人员们明确感受到“蓉欧+”带来的吸引力,越来越多企业找上门来,成都不靠海、不沿边,蓉欧快铁则改变了成都作为西部内陆地区的经济区位,塑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重点企业“一对一”拜访

  现场解答投资疑问

  4月11日,市投促委牵头会同市台办、青白江区在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办了蓉台投资合作交流活动,逾50位各地台协会会长及企业家来蓉考察投资环境。

  5月19日,深圳,一场名为“丝路成都:‘一带一路’新通道——‘蓉欧+’投资合作恳谈会”的活动,吸引超过70家来自珠三角地区的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物流商贸等领域知名企业和商协会参会。

  7月26日、28日,在厦门、上海,“黄金双通道——‘丝路成都’投资合作恳谈会”上,成都国际铁路港、天府国际机场成为焦点,近200家企业及机构的投资交流从下午持续到了晚饭时间。

  活动期间,市区投资促进部门还密集拜访了多家目标企业,与重要企业“一对一”交流也是投资促进活动的重要环节,每一次,团队都会分组拜访4~6家企业,涉及的内容包括,向企业介绍“蓉欧+”战略、蓉欧快铁以及“双创”等情况,为企业制定来蓉拓展销售业务和转移产能方案等。

  随着“蓉欧+”投资促进活动推进,一些区(市)县主动参与进来,比如金堂,在了解到“蓉欧+”投资促进活动后,表示他们也有承接物流产业的相关规划,参与了7月份的上海、厦门专场。本次昆山活动,青白江、崇州、温江等也参与进来。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蓉欧+,多中心临床试验,生物标志物,班列运输,投资促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