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成都新闻

央广网

经典川剧《巴山秀才》登上“好戏连台”舞台 赢得阵阵掌声

2016-10-23 12:18:00 来源:央广网

  

经典川剧《巴山秀才》登上“好戏连台”舞台

  央广网成都10月2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由魏明伦、南国创作的经典川剧《巴山秀才》10月21日晚登上“锦绣四川·好戏连台”演出季舞台。作为2016年“锦绣四川·好戏连台”四川省优秀舞台文艺作品演出季接近尾声时推出的一场重要川剧演出,《巴山秀才》讲述了晚清巴山秀才孟登科为民鸣冤,终成为政治牺牲品的悲剧故事,该剧故事性强,表演细腻,当晚赢得了戏迷们阵阵掌声。

  该剧讲述了:晚清光绪二年,两宫太后垂帘听政时期。巴山连年干旱,知县孙雨田吞没赈粮,饥民百姓求赈不得,筹划上告,欲请老秀才孟登科代写状子,孟登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八股书,婉言谢绝饥民。孙雨田为了掩盖贪污罪行,抢先赴省谎报巴山民变。四川总督恒宝不查虚实,下札剿办。记名提督李有恒惟命是从,率兵血洗巴山。孟登科目睹惨案,逐步觉醒,从明哲保身变为仗义鸣冤,但书呆气十足,不识官场奥秘,与虎谋皮,险遭杀害,幸有巴山歌姬霓裳从中斡旋,救出书呆。孟登科痛定思痛,直面惨淡人生,正视淋漓鲜血,毅然抛弃功名,痛改迂阔习气,巧妙利用省试机会,在考卷上书写冤状!主考官张之洞,与川督恒宝积怨已久,趁势借题发挥,回京直奏,震动朝廷,引起两宫内讧,迫使慈禧派遣亲王入川查办冤狱,平息民愤,并赐孟顶戴花翎、御酒三杯,孟登科不识阴谋,喜饮御酒,中毒而亡。

经典川剧《巴山秀才》剧照

  据介绍,魏明伦的川剧《巴山秀才》大大地突破了传统剧本的词格,一字句、两字句、四字句,双声、叠韵、排比句,还有孟登科的两段数字句,或由一唱到十的“一声春雷报高中”,或由十唱到一的“十载寒窗状元梦”等等,机锋隽语,诙谐饶趣,婉转回环,韵律优美,活画出秀才性格的迂而酸。

  剧中秀才孟登科由川剧演员邹宏饰演,邹宏深厚的唱腔功底让观众为他的表演拍手叫好。而饰演孟登科也是邹宏在川剧生涯中新的尝试。邹宏表示,之前饰演的角色虽以文生为主,都是才子佳人的戏份,但这次更多要体现的是秀才的书呆子气、迂腐、倔强,以及眼睁睁看到官兵屠城后的醒悟和转变。他说:“本剧的唱腔多、难度高,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好在剧本的铺垫非常好,并且采用原来的班底,加上自己一个多月密集的排练才让演出得以顺利完成”。

  据悉,四川文化.院团联盟自今年4月中旬推出“锦绣四川·好戏连台”活动以来,已连续推出音乐会、歌舞剧、话剧、儿童剧、舞剧、川剧等各种形式的精彩演出,这些演出均以文化惠民卡的形式让观众以非常优惠的价格走进剧院观看演出,以实现更好地文化惠民。“锦绣四川·好戏连台”活动开展至今,已在观众中产生巨大反响。

编辑:贾宜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