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成都新闻

央广网

成都规划形成“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水网体系

2016-08-29 08:52:00 来源:成都日报

  打通断头河、敞开盖板河、拆除障碍物、增设绿化带,记者今日从成都市规划局了解到,成都将加快城市生态修复过程,规划形成“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的水网体系,再现“六河贯都、百水润城”古都魅力。

  十二桥位于蜀都大道西段琴台路路口。站在桥头,西郊河早已硬化的河床上,水量并不大。一位过路居民说:“这已算不错了,以前基本就没有什么水,污水沿河排放,臭不可闻。”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现状水网体系主要由6条主河道、76条支流沟渠、9处湖泊湿地构成,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水网体系不完善,岸线、通道、绿化不通,水量不足、水质不佳,水安全保障不完善等。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上成都河流密如蛛网,但后来御河、金水河等重要历史水系逐渐消失;现有河流中,目前约有30处河道岸线不通、457处河道滨河道路不通、233处河道滨河绿化不通。

  据统计,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河道、支渠还存在526个排污口、18条黑臭水体,共有353公里河道、支流沟渠未达相应规划防洪标准,共有89处、76平方公里的易淹区。

  为了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成都市提出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规划,3年内基本完成系统治水工程、水岸“三通”工程和水岸景观提升工程,“市级示范,市区联动,全面推进”,打造开敞宜人的城市水景观,彰显城市历史文化。

  按照规划,成都将建设形成“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的水网体系,相应举措包括恢复历史水系、加快湖泊湿地建设、打通断头河、敞开盖板河、拆除障碍物、改造排污口、提升中水回用率及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深隧系统、改造防洪标准未达标河段、新增行泄洪通道,打造亭台楼阁游船码头等人文设施等,彰显“小桥流水人家”的水都魅力。

  据介绍,成都治水先期启动的市级示范项目包括西郊河、府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区级项目包括方家沟、摸底河、二道河流域综合整治,其他区按要求各自确定一个项目实施。

  新华网成都8月25日电

  原标题:打通断头河敞开盖板河 成都重拳治水欲现“百水之城”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水网,水岸,三通,小桥流水人家,治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