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8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1月26日,成渝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第一次大会在兴隆湖畔成都超算中心举行,共同见证两地数字经济企业缔结友好关系。

  会上,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联盟工作报告,共同选举两地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并提请审议联盟章程。

  “自联盟成立以来新区取得了一定成绩,两地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企业丰富资源,突显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企业交流合作,联盟还施行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了联盟单位协同机制,有效指导成渝两地工作开展。同时,联盟两地坚持产学研用,全面支撑产业发展。”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联盟将进一步借助成员影响力,广泛吸纳成员单位上下游企业,壮大联盟队伍,充实联盟成员,形成多维度、阶梯式的联盟成员结构,逐步构成成渝数字经济企业生态圈。

  当天,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两地的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谋发展,下一步,两地将以各企业为桥梁纽带,链接全国全球创新资源,为成渝地区再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再培育一批创新人才,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代表着现代产业融合无界发展的演进趋势。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承载区域,天府新区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天府实验室“四位一体”创新平台建设,全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建设四川省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今年4月29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携手成立八大产业旗舰联盟,开启了双方创新务实合作、共谋未来发展的崭新篇章,在此期间,成渝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一直以来,天府新区着力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支撑,围绕集成电路、碳中和等方向,集中力量建设天府实验室,同时加快布局建设电磁驱动聚变大装置等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都超算中心等交叉研究平台相继投用,引聚清华能源互联网等54个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实施数字领域前沿技术联合攻关。

  据了解,天府新区一直以全力培育数字经济企业集群为目标,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通信、网络视听等作为数字经济先发领域,落地海康威视、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等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汇聚数字经济企业3600余家。不仅如此,还推动盟升电子等本土企业成功上市,自主培育易冲半导体等6家准独角兽企业,近百家企业入选成都市梯度培育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中小企业蓬勃壮大的集聚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