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13日消息(记者昌思荣)10月14日—16日,人社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长春举行。温江花工”劳务品牌代表四川省入选全国100名劳务品牌

成都温江,地处天府之国腹心。4000多年前,古蜀鱼凫王国在此建都,遍植柳树为国界,开启了温江种植花木的历史。是中国花木之乡,全国四大花木产业基地。“温江花工”,千年花艺,以传承为经、以创新为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以流水静深的工匠精神,携巴蜀气韵,赏柑篱落缀青圆,铸花工之精品,探索出一条宜业宜居宜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温江盆景 张志强摄

百年传承技艺深 温江标准蕴匠心

川派盆景自1906年传艺以来,始终薪火相接。在一百平米的胡世勋技能大师工作室,80多岁的胡大师告诉记者:“园区每一份成熟作品,都要花费数十年的精心打造,而成为一名优秀花工,至少需要30年沉淀。静水流深,我们希望培养更多有文化的大国工匠。”

川派树桩盆景以双丝剪扎,主干注重立体构图,惊若“滚龙抱柱”,婉似“老妇梳妆”,从不同角度看过去景致也参差变换,虬曲却显奇绝,古朴亦藏活泼;山水盆景采撷巴蜀气韵,不过多雕琢,方圆之内遍登峨眉青城,纵览嘉陵长江,自成一派,意蕴无穷。

寿安植物编艺博览园 郑朝根摄

技能提升夯实行业基础“花农”变“花工”

联合高校名师编制学习教材,聚集行业专家制定考核内容,通过校地企多方协力,融苗圃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力学,国画等为一体,确立了别具匠心的“园林植物编织造型”专项职业能力标准。以园艺大师引领青年才俊,依托盆景班、培训班、大讲堂等形式,构建起全面多元的温江花工职业能力培训与认证体系。

开展系统培训,以技能提升夯实行业基础。开展以花木栽培管理技术、法律法规、市场行情分析等为主的一般培训,使受训花农至少掌握1—2项花木实用技术,基本了解花木产业的市场信息、技术信息和操作规范;开展以提高花木栽培管理和园林施工等综合技能为主的重点培训,系统学习常见园林花木栽培管理和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组织管理,促进花农由体力型向技术型、管理型转变,引导“花农”向“花工”转变。近年来,共计开展花工实用技术性培训7300人(次),花工技能培训2400余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000余人(次),对外劳务输出6000余人(次)。

整合各类资源 打造温江特色品牌

为提升“温江花工”的技能水平,温江区以“温江标准”引领行业方向,用“头雁效应”助推产业升级,在对辖区大型花木公司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北林”三镇花木经营专业户座谈会精神,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刘军、朱天辉、潘远智等专家教授就园林树木分类与树木种植、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花木市场国际现状与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系统讲解,不断提高花木行业重点企业管理者的技能水平和培训需求。

同时,落实跟踪回访,以政策保障解决行业难题,出台《关于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创办花木企业或需要资金扩大生产规模的,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对于吸纳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就业达到一定比例的花木企业,给予社保补贴,有力推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并且主动加强区域合作,多方携手提升品牌影响力,依托在沿海建立的劳务输出基地,广泛收集花工用工信息,有序输出高质量、高技能、高水平的“温江花工”;并大力加强成渝双经济圈、成德眉资区域合作,促进人才流通,把更多持证上岗的温江花工推荐到全国各地。

温江现已聚集400余家园林绿化企业,4000多个园艺场,花农2万余户,花木品种达1300余类,花木产业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

温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中,提出建设中国西部花木生产、研发、销售“三中心”的战略构想,全面整合各类资源,树立温江标准,持续擦亮温江花工品牌,大力加强人才保障,让乡村变景区,宜业又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