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理性引导青年不做蠢事是社会日趋成熟的表现
2012-08-27 12:43   来源:中青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上周末,日本右翼民间人士登上我国钓鱼岛,引发国内民间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登岛当天,神州大地从南方到北方、从沿海到内地,反日声声不断,有人扬言抵制日货,也有人极端地提出打砸日系汽车。在“不惜对日开战”的是是非非争论背后,中国青年报一篇题为《呵护爱国热情,严惩打砸暴行》的评论,肯定爱国热情的同时,剑指非理性的愚蠢行为,许多媒体纷纷转载或跟进以示“附议”。 

  就在此前一天,有网友针对上次砸毁日系汽车事件,给四川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写信发表看法,罗强“砸中国人的车店,日本会偷着乐”的回复也引来不少网友“围观”与热议。在“敏感”的关头,媒体少见的“稀声大言”与这位市委书记勇敢站出来,以理性平和的姿态向年轻朋友讲负责任的观点,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与价值,正面引导青年不做蠢事也是一个社会日趋成熟的表现。 

  由来已久的钓鱼岛问题,蕴含了中日关系的复杂性与长期性,钓鱼岛自古属我固有领土,当然寸土必争,这毋容置疑。我国青年朋友们一直具有高昂的爱国热情传统,他们对国家前途与命运的深深关注和忧虑,是我们国家希望所在,这一点是非常值得肯定。可如何理性地捍卫主权与尊严,既考验国家的政治智慧,也考验国人特别是具有充沛激情的年青一代的心态与素养。 

  当愤怒之火在民众中燃烧的时候,作为“社会良心”的媒体与为民服务的领导干部理应打好“主动仗”,不说教、不打压,以理服人积极进言,适时告诉青年朋友们孰是孰非,更不能让青年们靠一时的意气用事去干傻事蠢事,进而害人害己。 

  每有大事来临,媒体的和官方理性的声音一定是有序社会的“预警器”与“稳压器”。在一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心里,或许以为爱国可以为所欲为,甚至抛弃法制,而官方与媒体往往在“该干什么”和“不该干什么”的立场上失语,导致年轻人错误的举动发生,令人扼腕。 

  这次以中国青年报为代表的媒体和一些领导干部的做法值得喝彩,当重大事件呈现于我们面前时,我们需要理性与反思:“血性是不是暴戾的遮羞布?爱国是不是暴力的挡箭牌?理性是否成了懦弱的代名词?”以中国青年报为代表的媒体旗帜鲜明,句句震耳发聩。网友与绵阳市委书记的一问一答可谓恰到好处,“为了表达反日爱国情绪,一些人冲动上街,堵了中国人的路,砸了中国人的车和商店,给自己的同胞造成伤害,结果是帮了日本的忙,这些亲者痛、仇者快的傻事不能再重演!”网友之疑可以说代表了年青一代的复杂情绪,媒体的声音与绵阳市委书记的释疑解惑,正是理性与负责任的适宜行为。 

  彻底解决钓鱼岛问题,需要勇气、需要耐心,更需要政府与民间有理、有利、有节的配合与战略推进。在民族主义高涨的敏感节点上,媒体和领导干部不噤若寒蝉,不大唱高调,不只讲一通顺应民间情绪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洞“真理”,而是走到前台,以理性的言语、负责任的态度与青年朋友们坦诚交流。这,恰恰是我们社会思维不至于混乱的应有之义。( 虫虫 )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