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医生不收红包到底有多复杂?
2012-08-09 12: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据媒体报道,卫生部日前出台医患签字不收红包的新规定。规定一出就引发热议,不少人称此举是走形式。对此,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采取一些有效手段综合治理红包是有必要的。他同时表示,在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下,红包问题非常复杂。医生不收红包就像是每天吃饭喝水一样本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怎么到了有关部门的口中就成了复杂的问题?医生收不收红包的问题到底有多复杂?

  邓海华明明知道国家明令禁止医生收红包,却还要出台医患签字不收红包新规,纯属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却也折射出卫生主管部门的无奈。其承认红包问题非常复杂,更是将其想要治理收红包却又无力禁止的无奈心态刻画的淋漓尽致。

  在现有体制下,以药养医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甚至有医院给医生内部下达了任务:每月完不成一定数额的卖药任务会被扣发奖金。有一位医生朋友无奈感叹:现在物价飞涨人均工资比十年前翻了几番,但是医生的手术费用这些几十年来就没有变过,加上国家给医院的补贴本来就很少,医院不去卖药拿什么给医生发工资?拿什么让医院发展?

  医生有医生的不得已:医院下达任务完不成吃饭都受影响;医院有医院的无奈:物价飞涨政府补贴有限;政府也有政府的苦衷:交通、教育、环境、卫生等等都需要钱,财政收入的总数是一定的,只能初步满足最需要花钱的地方。每个看似都有苦衷的背后,只能由患者来为本该政府和医院承担的责任埋单,只能由患者通过送红包的形式来补贴医生,使他们能够继续站在手术台上。从这种意义上讲,医生、医院和本该承担责任的地方政府,都没有错,错就错在患者:本来财力就紧张你还要生病?这不是给医生增加工作量给医院添堵吗?送点红包拿点钱那不是应该的吗?

  生老病死,这是谁也避免不了的事情。作为医患中的弱势群体,患者不能选择用什么药,用多贵的药,他们也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来判断,这种病吃点药就能好不用输液,那种病输液就能治好不用开刀做手术。到了医院患者就只能任由医生摆布,一些重病疾病患者更是成了医生砧板上的鱼,任由医生宰割。为了看病,一些有权力的患者会去找关系,一些有钱的患者会去送红包,而那些没权没钱的患者,则只能任由医生和医院的安排。

  要解决医生收红包的问题,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无非就是两条路:一方面政府加大对医院的投资,合理提高手术和医生的就诊费用,让医生的劳动有所值,让医生能通过手术、就诊就能获得相应体面的收入,让医生也能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另一方面,对患者公开其相关病情,让患者能知其病,晓其因,能自己做出一个相对正确的判断,而不再会盲目崇拜医生甚至送红包要求所谓名医为自己诊治。(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