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全国家庭住房面积超百平米刺痛了谁?
2012-08-06 22: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显示,去年全国家庭现住房完全自有率为84.7%。住房类型上,42.2%的家庭现住房为平房,比2010年调查结果下降了8.5个百分点。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消息一出,引起一片哗然:在北京等大都市放假动辄每平米五六万、二线城市房价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拥有一套住房成了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梦想和奢望。家庭住房超过116平方米、人均住房超过36平方米不仅刺痛了无力购房者,也刺痛了社会神经。

  通过媒体报道,在国家屡次强调调控房价的大背景下,全国房价不仅没有下降,依然坚挺甚至有不断上扬的趋势,家庭平均住房面积超过116平方米、人均住房超过36平方米这一消息,让很多无力购房者大呼“躺着也中枪”、“惭愧”:平均工资,拖了全国后腿,这次平均住房又拖了全国平均水平的后腿,丢国家的脸了。

  我不知道这家庭住房面积怎么平均出来的,如果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调查结果属实,那么我们的相关部门完全瞎操心了:家庭住房超过116平方米、人均住房都超过36平方米了,还要建那么多保障房干嘛?非要人均住房超过100平方米、家庭住房超过1000平方米才能满足民众住房需求?只不过真的要达到这个水平,就远远超过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时肯定早就实现我们许多革命先烈所说的共产主义了。

  既然国家相关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保障房,而且不断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那就说明肯定还有很多人连最起码的居住需求都难以满足,更不要说家庭住房面积超过116平方米了。莫非又是著名的二八定律起的作用:20%的人拥有了全国80%的住房,平均下来每个家庭的住房面积就超过了116平方米?要真是这样的话,更应该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让80%低于全国水平的民众和家庭,能达到或者基本达到平均水平;如果不是二八定律起作用,那么初步可以认定调查中心的调查不严禁,数据不科学,误导了民众,也刺痛了民众敏感的社会神经。

  住房不仅是商品,更是一种保障,特别是对于沿袭了上千年“安居乐业”的中国民众来说,只有“安居”了以后,才能“乐业”。只有真正解决了民众的居住需求,才能让他们更安心工作,我们的社会也才能更加和谐。(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