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大凉山2000黑户暴露政府监管缺失
2012-07-14 10:38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这两天,四川大凉山4000多黑户成为网上热议的焦点。据称四川大凉山马产平聚居着4000多口彝族山民,其中一半是没有户籍的“黑户”。他们不享有社会福利,赤贫,文盲,受排挤,且卑贱的身份如基因一样代代遗传,其子女几乎无一例外陷入失学困境。一句句悲凉的文字加上一幅幅让人心颤的照片,让不少人为这些黑户揪心。如果说出现少数的黑户还可以用工作失误来搪塞,那么2000多黑户的出现,就是政府服务的缺失,严重点说,就是当地政府的失职。全社会对大凉山这些黑户多写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早日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爱意。

  一个国家的公民,从出生到死亡,政府都应该为其提供不同程度的服务和保障,从出生时的住院补贴,到卫生防疫、义务教育,养老保障,这些都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四川大凉山一下子冒出了2000多名黑户,不仅让人要问:当地公安部门为何不给这些人办户口和身份证明?教育部门为何不给这些适龄的孩子提供教育机会?民政部门为何不对其进行救助?一连串问号的背后,是当地政府职能的缺失,更是他们的失职和渎职。

  因为工作关系我到过大凉山,甚至徒步半天到了当地人闻之变色的麻风村。一群群饱受麻风病折磨的人不仅没有得到政府的及时救助,甚至连身份证都没有,一些身体尚好的年轻人也因此断了外出打工的路子。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才给这些本应该早就拿到身份证的人办理证件,才给这些本该早就接受救助的人发药治病。这次大凉山再次暴露出2000黑户,还不知道这些迟来的关注何时能让这些黑户早日暴露于阳光之下。

  一个法制、文明的政府,最应该做的不是修了多少高速公路,不是建了多少高楼大厦,也不是在奥运会上拿了多少金牌奖牌,文明政府更应该做的是没有一个孩子因为贫穷而失学,没有一个人因为贫困而只能在床上等死,没有一个人因为受到不公正待遇四处状告无门。

  期待着大凉山2000黑户早日得到救助,期待着理性政府的职能回归。(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