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控烟怎么成了卖国?
2012-06-08 13: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据媒体报道,在参加世卫组织《控烟公约》谈判时,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位官员就曾指着卫生部官员大骂,“你们要控烟?我告诉你们,这是在卖国,你们是公务员,工资的1/10都是拿我们的钱!”好一个控烟卖国论,将控制吸烟上升到卖国的高度,烟草专卖局的官员还真有政治觉悟啊。可能是资质所限,我怎么都不明白,控烟怎么成了卖国了?难道说,照此推理,不抽烟的就是卖国贼,烟瘾越大越爱国?

  自2005年中国加入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控烟形势并不乐观,甚至可以说有愈来愈严峻之势。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有3亿烟民,占世界烟民的1/3,另有7.4亿不吸烟的人遭到了二手烟的危害。烟草中含有大量尼古丁等有害物质,抽烟有害健康,这是人都知道的道理,戒烟却屡屡难以奏效甚至愈演愈烈,其中固然有烟民个体戒烟意志不坚强的原因,但与烟草部门禁烟不积极甚至阻挠肯定大有关系。最起码的表现就在于,虽然我们有着“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严格规定,中小学生随便可以拿钱就能买到香烟,禁烟何其艰难?

  控烟者希望减少香烟的销售量,希望民众少吸烟甚至不吸烟,而烟草专卖局的官员则希望民众多吸烟,增加销售量,两者从根本上就是一对矛盾体。在我看来,烟草专卖局的官员敢于将禁烟卖国论说的如此理直气壮,其最大的底气来源于烟草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烟草专卖局的官员不是说了吗,公务员工资的十分之一都是”拿他们的钱“。难怪烟草专卖局官员如此说,2011年中国烟草业实现工商税利7529亿元,烟草业对中国GDP的贡献不足2%,但对财政税收的贡献在8%以上。在这些烟草专卖局官员的心目中,你们都是靠我们养活的,不知道”感恩“反而要来禁烟断我们的财路。

  烟草官员之所以有控烟卖国论的论调,主要在于其思想偏差,将部门利益甚至个体利益凌驾于民众健康之上。按照烟草专卖局官员的说法,其他行业也可以引用:不买国产汽车就是卖国、不买房就是卖国、不旅游就是卖国……如此以往,中国全是”卖国贼“,还有正常人吗?其论调之滑稽,足以让天下人耻笑。

  其实,这些烟草专卖局的官员夸大了烟草的贡献。即便每年对中央财政税收贡献超过8%,也难以改变抽烟有害健康的事实。要知道,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万人,到2050年这个数字可能突破300万,这全都是烟草的”贡献“。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控烟是保护民众的身体,保护民众的健康,任何利益相对于”本钱“的民众身体来说都是浮云,从这一点来说,烟草官员夸大了药草的贡献,忽略了民众健康这个最重要的根本。如此看来,控烟保护了民众的健康,怎么能说是卖国呢?应该说控烟是爱国才对。

  对于烟草官员来说,只要手段正常,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之内其维护本行业利益的举动本无可厚非,但非要挥舞着“控烟卖国论”的大棒来打杀反对声音,就不足可取了,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情况下,公然叫嚣控烟卖国论只能像是跳梁小丑,除了将其丑态暴露于公众面前之外,剩余的只能是一片嘲笑声。(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