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产品合格仍赔偿——中石油的逻辑悖论
2012-05-09 11: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据媒体报道,江苏太仓众多私家车主近日在中石油加93号汽油后,车辆现熄火、无法启动现象。汽修站人员称,车辆排气管现不同程度腐蚀,严重可能要换发动机。专家怀疑油里可能被掺了水。中石油坚称汽油样品检测合格,却愿赔偿每位受损车主3500元。油品合格却愿意赔偿,中石油做的哪门子事?是不是太有钱还是让钱烧的?

  按照一般的逻辑,买卖双方如果发生纠纷,应该理清事实并据此作出最后的赔偿。可中石油的做法让人难以理解:中石油一方面一直坚称油品没有问题,经得起检验,另一方面却主动愿意赔偿每位车主3500元。中石油这一举动让人纳闷:既然油品没有问题,赔偿算哪门子事?

  道理很容易理清,如果中石油的油品质量像自己所说的那样没有问题,那么就该坚持原则,不能退让。要知道,中石油、中石化这些中字头的企业可以是国企,真正的主人是人民群众。既然油品质量没有问题,怎么车主一闹就可以随意赔钱?如果所有国企都这样做的话,那么电信用户一闹,电信运营商就给用户退费;农民一闹,化肥企业就退钱,国企的正常运转怎么保证?

  退一步说,如果真是油品质量问题要给用户退钱,那么这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企业也是如此。有了问题就改,从技术、管理上查原因,找出问题的根源并解决,这是长远做企业的根本。况且油品质量关乎行车安全,更马虎不得,出了问题更不能简单赔钱了事。

  其实这些在国内横行惯了的国企,别说出了国门别人不买账了,就是到咱们一国两制的香港,也行不通。香港司机就是因加了咱们中字头国企的油品,汽车频频熄火而罢工。做人要诚实,做企业更是如此,只有努力做好自己的产品,才能最终赢得用户的真心。(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