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房价下跌如何成了社会问题?
2012-05-07 13: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据中广网报道,5月4日,杭州中豪四季公馆老业主举手牌静坐“房闹”开发商,同一天晚上,因不满开发商大幅度降价,镇海保亿丽景英郡售楼处,约400名业主堵在门口,讨要说法;5月5日,杭州江南铭庭老业主,也聚集到售楼处,摆花圈“房闹”开发商。连续几天,杭州、宁波等地接连上演“房闹”事件,而导火线都是房价下跌给老业主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开发商拒绝补偿差价。房价下跌如何成了社会问题,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购房者静坐、围堵出入口、摆花圈……,各种能吸引眼球的手段都用上了,比已经司空见惯的医闹还要热闹许多,有人将之称为房闹。表面上看,就是购房者认为房价下跌开放商应该退还差价,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住房已经失去其保障民生的属性,成了普通百姓眼中稳赚不赔的固定投资。

  从法律上看,商品房买卖应该是购房者和开发商一种共同认可的市场行为。你购房者不愿意买房,总没有人逼着你让你签字画押吧?双方的这种行为受到法律的保护。市场行为最大的特点就是,其价格由市场供需决定,房子作为商品,也受这一约定。房价跌了,购房者要求开发商退款,从法律上来说就站不住脚:没有哪条法律规定买房后房价只能涨价不能跌;从情理上来说,交易完成后,除非因质量或者欺诈等原因,否则开发商是不应该退房的——房价跌了要退房,怎么不见电视、手机等商品跌价要求退货?再说了,房价跌了要退房,房价涨的时候,购房者怎么不给开发商补差价?

  窃以为,出现房闹这样社会问题最大的原因在于,中国普通民众安居乐业的观念根深蒂固,加上投资渠道单一,住房一定程度上成了很多人投资保本的重要渠道,因此房价的涨涨跌跌一直牵动着民众的心。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投资股市股市亏损,钱存银行利息跑不赢物价上涨的步伐,投资手段的单一决定了,手有闲钱的普通百姓只能多方寻找稳定的投资保值渠道。环顾一周后发现,只有房子最保值,房价也一直蹭蹭蹭的上涨,一旦房价下跌,不但致富梦破灭了,投资的本钱也大大缩水,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房闹。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只有一套住房的话,房价的涨跌对他们影响不大:反正房子要拿来住,再贵或者再便宜也只是一堆数字。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房价的涨跌直接决定了他们投资的受益或者亏损。要减少房闹,最根本的就是政府从源头解决房子属性问题,即住房的社会保障属性——对于首次购房或者只有一套房的住户,政府从税收等方面给与一定的优惠或者补贴;对于购买第二套或者多套的投资者,应该动用税收杠杆加大征收力度,让房子真正回归其保障属性。

  当然,政府也应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给与普通民众更多的增值保值渠道,减少社会闲钱流入房市太高房价,这才是从根本解决房闹的关键。(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