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教授不与学生争女朋友缘何成了底线?
2012-05-04 15: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据媒体报道,因百家讲坛出名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教授,在参加一专题研讨会时建言:理想的大学首先要给大学教授建立底线,进而影响社会并给社会一个底线。理想的大学教授要讲职业道德,教授和学生争女朋友、在课堂上骂学生王八蛋等等都是不可以的。易中天这番话一出,立即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教授不应与学生争女朋友“成为不少人津津乐道的主题。这不能不说是社会的悲哀:不与学生争女朋友缘何就成了教授的底线?

  教授者,传教授业也。在中国,教授是大学里教师职称的最高级别,在很多国人的心目中,教授无疑是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有学识,儒雅,给学生传授知识,其道德水准也是普通民众仰视的高山。就是这样一群普通民众心中的知识分子代表,如今成了易中天教授炮轰的对象:与学生争女朋友、课堂上骂学生王八蛋。教授的道德水准缘何堕落到如此地步?

  抛开哪些真正为民呼、为这个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专家、教授,充斥普通民众耳旁的更多的是一些被利益绑架了的教授群体:为了利益他们可以作出“骑自行车比汽车污染更大”匪夷所思的结论来;为了名,他们可以剽窃学生或者别人的论文;出一些利用教授职权“潜规则”女学生的“流氓”教授来,也不足为奇了,以至于不少人将教授通“叫兽”画上了等号。

  不怪教授,这是一个浮夸的社会,充斥的各种欲望让有权者用权谋利,有钱者用钱满足欲望,对于一向两袖清风的教授来说,能利用的就只有自己手中管理学生的权力,还有脑袋中被视为“知识”的东西,而这些,都可以成为那些无良教授出卖的东西。于是各种各样的“叫兽”轮番上场表演丑剧也就不足为怪了。缺少制约权力的机制,或者说治理权力滥用的机制没有落到实处,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教授也是人,吃五谷杂粮有七情六欲,其追求女性或者应该说追求异性的权力谁都不能剥夺。对于未婚教授来说,他有正常人追求自己喜欢的异性的权力,只要不是利用手中的职权强迫女方,只要是女方愿意相处,哪怕是和学生争女朋友,也无可厚非。仔细想来,易中天教授所说的“教授不与学生争女朋”所指的教授,多半是指已经结婚了的教授。不论是否与女学生还是与其他社会女性,已婚的教授都不应该与其有任何越轨的行为,这是社会与法律所不允许的,更何况一向被民众视为知识分子的教授,更应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学生做一个好的榜样来。

  教授与学生争女朋友只是一个表象,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教授的行为是否合法,有没有利用职权谋私,包括跟学生抢女朋友,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记者 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