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政府更应敞开胸怀接纳监督批评
2012-04-25 10: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南方都市报报道,曾向长沙市政府赠送“截访先进单位”锦旗的当地市民浣铁军,已经被长沙市公安局以“扰乱政府办公场所正常工作秩序”为由行政拘留9天。另一送锦旗的市民刘志方也遭受相同“待遇“。消息一出,引起一片议论:公民监督批评政府是法律赋予的正当权利,浣铁军和刘志方算不算”因行获罪“?

  扰乱政府办公场所正常工作秩序,这个”罪名“本来就值得商榷:一个给地方政府送”负面锦旗“的人就能扰乱正常秩序?不是经常能看到群众敲锣打鼓、沿途放鞭炮给政府送锦旗,闹出的动静比浣铁军大多了,也没见到说扰乱了政府正常办公秩序啊?

  同样的送锦旗,怎么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仔细想来,无非是敲锣打鼓送锦旗,人家送的是先进,送的是荣誉,送的是领导干部的功绩,所以政府大门敞开,领导笑容可掬的出去迎接,甚至还会热情招待;浣铁军和刘志方虽然动静小,只有几个人,也仅仅停留了很短时间,但他们送的是”反面“的锦旗,是给领导和部门抹黑,所以就会被拘留。

  现在看来,”扰乱政府办公场所正常工作秩序“的罪名就是一个橡皮泥,政府想怎么捏就怎么捏。对自己有利的事情,政府部门就会虚怀若谷的接受;对于自己不利的言行,政府部门总会找出各种理由来维护自己的面子。浣铁军们与其说因送锦旗被拘留,还不如说他们惹恼了地方政府,被公权力公然报复。

  中国自古就有”民不与官斗“的说法,不到万不得已,中国的老百姓是不愿意跟政府发生”冲突“的。浣铁军送锦旗,不管其反应的事情是否属实,不管其是否真的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其送锦旗的行为和动静,只是其作为公民监督、批评政府的一种方式,充其量就是方式”新颖“了一些,更容易扯眼球一些,怎么也算不上扰乱政府工作正常秩序吧?

  现在不是提倡法制政府吗?政府的一些行为,应该遵循法律的规定,而不是自己制定几条对自己有利的行政条例,看谁给自己抹黑就上纲上线。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其服务于人民的性质决定了政府更应该敞开胸怀,更应该虚心接受监督和批评,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而不是用公权力打击报复批评监督者。

  (记者 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