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中广评论 > 正文

评论:学生营养餐需更多制度保障
2012-04-24 0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据央视报道,广西部分学校营养餐肉蛋采购价超过市价75%,这是继云南省镇雄学生食用营养餐出现不适后,又一起营养餐“不良反应”事件。3元钱营养餐孩子能吃到多少?学生营养餐如何保障?这不由让人忧虑更重。

  扶持弱势群体,给这些贫困孩子提供一顿免费的营养午餐,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和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也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应该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情。然而屡屡曝光的营养餐问题,不仅没有让人感到丝毫欣慰,反而加重了民众的疑虑:营养午餐会不会沦为又一块唐僧肉,谁都想来咬一口?

  现在营养餐暴露的问题,主要在于缺少监管机制。试想想,学校负责营养午餐,缺少外部监管机制,利益面前,不能仅靠着良心制约,更应该有制度的严厉约束。做好营养餐,首先应该强化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监管职责,公开营养餐原料的采购、制作过程,让这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学生和老师的监督,肯定会减少一些暗箱操作的可能。作为管理学生的主体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尽量参与到其中,并明确责任到人。现在不是有责任追究吗?营养餐做不好,直接免去教育局和学校一把手的官位,给相关责任人严厉处罚,不怕这些主管部门和责任人不上心。

  其次营养餐应该接受家长监督。营养餐好不好,最关心的应该是孩子的家长。当知道营养餐中的豌豆是臭的学校还要强迫孩子吃下时,家长会坐的住吗?无数经验和现实证明,投诉给学校或教育局,最后很可能会系统内处理而不了了之。给这些家长一个合理的第三方投诉渠道,让营养餐接受家长监督,来保证学生能吃上真正的营养餐。

  最后,营养餐还应该接受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如果说教育部门和学校监管营养餐、家长监督营养餐是内部制约机制的话,那么让营养餐接受媒体和社会第三方监督,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曝光、查处。

  政府主导的营养餐才实行了4个多月就出现了这么多问题,民间人发起的免费午餐运行的一直顺利。两者截然不同结果的根源在于,营养餐实施中学校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做的好坏全屏良心和自律;民人人士发起的免费午餐,一直公开免费午餐采购、制作的各个流程,有一个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现在看来,政府不仅要足额、及时的将营养餐的钱划拨到位,同时更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监督机制,让营养餐真正为学生带来营养。(刘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