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两个月来每日一涨 成都鸡蛋再度变身火箭蛋
2012-09-25 10: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年以来,鸡蛋价格坐上了“过山车”。

  此轮涨价与节前需求量大有关,预计国庆后蛋价将回落

  涨势

  7月下旬以来,鸡蛋价格几乎呈每日一涨之势,到9月16日,全国鸡蛋价格上涨21.4%,约九成省区市蛋价在每公斤10元以上

  原因

  饲料涨价,中秋节前糕点市场对鸡蛋的需求量很大,加上鸡蛋供应量并不充足,多方面原因导致了蛋价上涨

  止涨

  不过,最近一周以来,蛋价开始企稳,9月22日首次出现小幅回落。成都市场上的鸡蛋零售价也变化不大,部分鸡蛋的价格还略有下降

  中秋临近,月饼价格战开打,作为原材料之一的鸡蛋价格也受到影响。从7月下旬起,鸡蛋价格就开始上涨,这对于经历了半年市场低迷的家禽养殖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不过,成都市家禽协会会长邹平预计,家禽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或下跌都是短暂的,节后,鸡蛋价格将回落,跌势将持续到2013年春节前。

  市场

  两个月来蛋价每日一涨

  今年春节后,鸡蛋价格一度降至2元一斤,这种状况持续了近3个月。到5月底,才出现了小幅回升。

  近期,随着中秋和国庆假期临近,低迷了大半年的禽蛋市场终于出现了回暖。根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信息,7月下旬以来,全国鸡蛋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几乎呈每日一涨之势。

  与7月21日相比,9月16日,全国鸡蛋价格上涨21.4%,约九成省区市蛋价在每公斤10元以上。

  原因

  节前月饼生产需求大

  “目前的价格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商家生产大量月饼、糕点,对鸡蛋的需求量很大,价格自然就上去了。”成都市家禽协会会长邹平说。

  养殖户杜开元也认为,饲料涨价迫使鸡蛋涨价,节前糕点市场需要大量鸡蛋,加上由于年初很多养殖户已将蛋鸡卖掉,市场的鸡蛋供应量不充足,多方面原因导致了近期鸡蛋价格的上涨。

  调查

  成都蛋价已开始企稳

  不过,根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从最近一周开始,鸡蛋价格基本企稳,9月22日首次出现小幅回落。

  成都农贸市场上的鸡蛋价格走势如何呢?昨日下午,记者调查发现,自7月份大涨以来至今,鸡蛋没有再出现较大涨幅,部分市场价格还略有下降。

  “一斤鸡蛋的价格下跌了有1—2毛。”在天涯石菜市场售卖禽蛋的宋师傅说。

  宋师傅介绍,他销售的土鸡蛋价格为7.5元一斤,产地为绵阳的圈养鸡鸡蛋5.9元一斤,在市场上属于正常价位。

  随后,记者走访了红旗超市、人人乐超市,销售人员也表示,最近鸡蛋的售价变化不大,“7、8月涨价的重要原因是月饼要上市了,鸡蛋需求量大。”

  影响

  蛋价起起伏伏养殖户萌生退意

  鸡蛋价格5月底的回升一度让蛋禽养殖户欣喜,但很快,市场又进入低迷状态,不少养殖户因此损失很大,甚至淘汰了养殖蛋鸡。

  45岁的杜开元在大邑县养了一万多只鸡,如今,虽然鸡蛋价格在上涨,但他仍在犹豫明年是否坚持养鸡。

  “从来没遇到这样的年份,整个上半年都是亏损的。”杜开元说,从春节到上个月,他每天差不多亏损一千元。

  杜开元告诉记者,不少养殖户见行情不妙,低价将蛋鸡卖掉。

  “鸡蛋价格都上不去,鸡肉价格也在跌,今年卖一只蛋鸡要亏损二三十元。”杜开元说,自己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先亏本撑着生意,不卖蛋鸡。因为相比于去年,今年养鸡饲料中的原材料玉米、大豆价格都在上涨,原来0.8元的饲料,如今要1.3元甚至更高,卖蛋鸡不划算,“还不如卖鸡蛋。”预测

  国庆黄金周后蛋价将逐步回落

  每逢节日前后,蛋禽市场都会经历一场大的价格波动,今年也不例外。未来鸡蛋价格将呈现什么样的走势?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就目前价位看,鸡蛋价格已经达到了今年的高点。受当前高价位的影响,蛋价继续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将在稳定的基础上,伴随着小幅波动。

  成都市家禽协会会长邹平预计,国庆黄金周之后,鸡蛋价格会出现回落,跌势将持续到2013年春节前。“鸡蛋价格的回落周期一般在6个月左右。”邹平预计,春节前,鸡蛋价格将迎来下一轮涨价潮。

  华西都市报记者侯婷婷见习记者徐代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