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修桥差钱镇政府募捐 网友质疑“被摊派”
2012-08-30 11:48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广元市元坝区柏林沟镇明安、白马、马蹄三个村,几十年来与外界相通的路只有简易的索道和老渡船。经镇政府努力,白马寺大桥工程项目即将进入前期地勘。但修桥还“差钱”,镇政府向村民们发出了募捐倡议书。25日,有网友在当地论坛上质疑此举有逼捐之嫌。当地镇政府回应称,捐款不勉强,所捐款项将全部公示。

  25日下午,一网友在当地论坛“大话利州”上发帖,认为白马寺大桥工程募捐标准存在逼捐摊派的嫌疑。该网友称,募捐方式由明安、白马、马蹄三村按人头各100元,其他几个村按户头各100元,募捐活动已经由政府组织人员开始到各村进行。该网友质疑,“既然是募捐,为什么有金额的限制?”

  前日,柏林沟镇党委书记康斌介绍,为解决明安、白马、马蹄三村村民的出行问题,准备修建白马寺大桥。该桥总概算投资1200多万元,桥1800米长、9米宽。虽然该项目未能在年初纳入区政府规划,但已经向省上积极争取到了近800万元的项目资金,剩下的资金,元坝区交通局将从其费用中挤出300万,余下的100万则需要柏林沟镇自己承担。由于镇政府财力有限,于是向全镇村民发出募捐倡议。

  康斌说,捐款无强制,全透明,同时全程接受村民监督。四川力发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法广称,通过广泛募捐的形式筹集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是可行的。但如果每人或者每户收取100元的话,恐怕难逃摊派之嫌。如果是这种形式,要征得村里大部分人同意才能进行。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