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牛初乳禁令9月1日起实施 成都超市仍有售
2012-08-29 10:42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日前卫生部重申“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使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并强调这一要求将自9月1日起执行。

  离9月1日没几天了,成都市场如何?一度宣称高营养价值的牛初乳为何被禁止添加到婴幼儿食品中?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进行调查发现,成都市场牛初乳配方食品仍然在售。专家指出,目前牛初乳对婴幼儿的功能尚无临床研究定论。

  调查:

  大限临近 商家也纠结

  早在今年4月,卫生部函复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合标准问题时就指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8月13日,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不得使用牛初乳的范围,即婴幼儿配方食品,包括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三类食品。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此走访了春熙路多家大型超市,发现牛初乳配方食品仍然有售,而对于相关产品是否将在9月1日后下架,相关牛初乳产品是否适合婴幼儿仍很模糊。在伊势丹超市里,记者注意到,妈妈之选纯牛初乳粉在货架上陈列在售,工作人员推荐道,“纯牛初乳粉,营养价值高,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而对于9月1日将施行的相关牛初乳禁令,工作人员说到,“那是指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如婴幼儿牛初乳配方奶粉。”当记者追问,该超市内是否有婴幼儿牛初乳配方奶粉时,工作人员回答,“有啊。”并指向一款“好健康牛初乳奶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下架通知,究竟到时候还会不会卖,9月1日以后就知道了。”

  伊藤洋华堂超市里,记者看到,“生命阳光婴儿牛初乳配方粉”,产品外包装上标注着“专为0岁~1岁婴儿科学配制”,对于9月1日后是否会下架,工作人员称“不会”,但随后工作人员补充,“不过,不建议购买。”

  成都商报记者致电生命阳光成都办事处,客服部工作人员陈女士表示,“生命阳光牛初乳配方粉中,除了牛初乳成分,还添加了益生元,不是纯牛初乳粉,但也不属于牛初乳配方奶粉,不在相关禁令范围内,9月1日以后,仍会正常销售。”

  记者在网络上查询到一家“好健康牛初乳奶粉”的代理商,网页上还有相关产品介绍,工作人员张女士回应表示,“我们已经没做这款产品了,国家9月1日起就要实行相关禁令,婴幼儿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

  专家:

  功能尚无定论 产品无国标

  何为牛初乳?它有什么样的功能?是否适合婴幼儿?此前,在5月8日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相关负责人就指出,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性,牛初乳对婴幼儿不是传统食品,也不是必需食品,目前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相关负责人指出,牛初乳是乳牛产崽后7天之内的乳汁,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产量低。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牛初乳主要是指奶牛产崽3天内的乳汁,产量非常少,一天产七、八公斤,3天共产乳不高于30公斤,相对一头成年奶牛一年6000余公斤的产量来说,占比甚小。

  王丁棉说到,牛初乳特征是富含免疫因子和活性因子,但免疫因子是否对人体产生作用,活性因子在加工后能不能保证活性,都没有定论。且牛初乳本身质量不稳定,牛初乳对婴幼儿功能的临床研究非常少,尚无研究定论。

  王丁棉介绍,目前牛初乳食品在我国尚无国家标准,甚至在全球都尚无明文食品标准规定。牛初乳作为食品开发主要在新西兰和美国,市场则主要针对中国市场。

  “3岁以下的婴幼儿都不主张食用。”王丁棉表示,“目前尚无功能研究定论”。另外,他提到,牛初乳产量非常少,主要供新生牛犊饮用。王丁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据我了解,从卫生部4月份的相关禁令出来后到目前,牛初乳市场已经萎缩了70%,不少商家转行退出。”

  成都商报记者 贺华玲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