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22家维权单位呼吁国家出台太阳能热水器安全标准
2012-08-23 12: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8月23日消息(记者 李燕勤)近两个月,台风频频光顾。台风掠过之地,一些小区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纷纷“毙命”倒地,对民众构成重大安全隐患。对此,南京消费者协会与北京、上海、成都、香港、澳门等21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出消费警示:当心太阳能热水器不禁风雨成隐患,同时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强制性国家安全标准,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太阳能这一朝阳产业的健康发展。

  太阳能热水器弱不禁风?

  在今年台风掠过的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东、安徽、辽宁等地,很多太阳能热水器不堪一击,有的被大风掀翻在地,支架严重扭曲变形;有的被刮到楼顶边缘,或半挂空中,摇摇欲坠;有的则被连根拔起,坠落在地。但是,有一些太阳能热水器却能够在风雨中岿然不动、稳如泰山,这反衬出一些厂商在支架选材及安装上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

  山东德州太阳谷,皇明集团创始人黄鸣曾说“目前,全行业绝大多数太阳能产品不安全”。

  据他曝光,行业内存在两个潜规则:一是市场上大部分普通太阳能的支架不合格;二是电热带施工工艺存在问题,通电后容易造成连电起火。

  选材和安装暴露诸多问题

  首先是支架选材偷工减料,导致太阳能热水器“弱不禁风”。在此次暴风雨中倒下的太阳能热水器,有的支架板材又薄又窄,先天患有“软骨病”;有的选用强度不够的铝合金型材,天生“缺钙”;有的支架没有经过表面防腐处理,老化严重,抗风能力很差。风雨袭来,怎能经得住考验?

  其次是安装不牢,“脚跟”不稳。暴风雨过后,那些从楼顶上被刮下来的太阳能热水器,很多没有进行有效固定,有的是用砖块、石板压住支架,有的是用铁丝、电线一拧就算了事,还有的则是把铁丝缠绕到防雷带上。这样敷衍了事的固定方式,虽然降低了安装成本,但根本无法起到应有的固定作用,而且风险大大增加。

  维权单位呼吁出台国家安全标准

  太阳能热水器厂商在支架选材上偷工减料、在安装上敷衍了事,从而造成太阳能热水器弱不禁风、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深层次原因则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包括防止漏水、漏电、起火、坠落在内的一系列强制性国家安全标准的严重缺失。

  国家对太阳能行业的相关国际中的某些指标没有强制性的要求,没有细化和深化,只停留于表面的要求。黄鸣认为,太阳能热水市场存在很大的监管空白,强制安全标准措施缺失,曾多次上书建议,建立安全强制标准,但是未果。

  此次,22家消费维权单位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包括防止太阳能热水器漏水、漏电、起火、坠落在内的一系列强制性国家安全标准,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太阳能这一朝阳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呼吁太阳能热水器厂商,要通过确保支架材质、提高安装服务的专业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安装质量。

  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公开表示,7月20号之后,已经联系黄鸣并请他们提交关于制定太阳能热水器强制性安全标准申请,以及与之相关的具体内容。但是,该过程复杂,需要向国际标准委员会审核通过,估计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能否成功颁布太阳能热水器强制性安全标准还是个未知数?

  最后,22家消费维权单位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暴风雨来临前后,要对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进行安全检查,及时进行维护、加固。在选购太阳能热水器时,要关注支架的选材和表面处理工艺。要高度重视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加固问题,提前做好安全防御工作。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