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七夕”PK情人节 商家捞金能力大降
2012-08-23 09:48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今日是七夕节,商家早已瞄准这一商机大打“爱情牌”,但从市场来看,商家的捞金能力远不如2月14日情人节,而市民消费最多的还是鲜花、巧克力、小礼品等“老三样”。

  专家表示,七夕节仍处在对西方情人节的模仿中,商业促销手段和节日接受度仍缺乏创意,应创新过节赋予节日更多文化和商业内涵。

  商家大促销捞金能力不敌情人节

  针对今年的七夕节,蓉城商家在上周就开始推出了一些策划活动,但从总体看,七夕市场仍是势单力薄。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商场后发现,虽然不是周末,各商场的客流量较平时明显增多,情侣更是不少。

  虽然部分商场推出了以七夕为名的促销手段,但促销力度和前段时间已经开始的“夏季特卖”、“清仓”相比优惠幅度并不明显。

  在成都春熙路商圈,各大珠宝店都推出了七夕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周大福王府井店推出了铂金、K金对戒9折优惠,镶钻对戒则8折优惠。一珠宝店销售人员介绍,虽然七夕活动优惠幅度大,销售额有很大提高,但和西方情人节相比,销售额少了近四成左右。

  市民狠消费礼物仍是“老三样”

  虽然人们对七夕节的热情并不如西方情人节,但处在恋爱期的男女显然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庆祝的机会。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得知,成都市内多数酒店七夕节当天的预订已超过七成以上。

  昨日,成都新南路一家鲜花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接受了不少预订,玫瑰花目前是3元一支,七夕节当天会涨到10元左右,但不会涨到2月14日情人节15元以上一支的高价顶点。

  据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人们最爱的七夕礼物,依旧是“老三样”——毛绒玩具、鲜花、巧克力。其中,鲜花和巧克力的增长势头最猛,近半个月搜索环比增幅分别为71.64%和65.97%,成交环比增16%和5%。

  分析>>>

  商业包装有待开发应和民俗文化结合

  四川省著名经济学家林凌表示,相对西方情人节的市场号召力,七夕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商业开发还有很长的路。湖南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尹元元表示,节日经济不是节日与商业的简单结合,“节日营销同样需要文化的支撑,才不会过于单薄,才能有持续性。”

  在林凌看来,现在的“中国情人节”并没有把具有民族传统的文化资源进行商业包装,目前“七夕”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模仿西方情人节的模式,在消费上很难大幅度地提高市民的消费欲望。当代人除了挖掘这些好的传统,还应发挥民间的智慧进行创新,特别在这个节日无论从购物、旅游等来看,形成一个消费市场氛围。天府早报记者曹实秋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