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市民热议修地铁自行车停车点 骑自行车最高效
2012-08-22 10:59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市民热议修地铁自行车停车点 骑自行车最高效

 

  地铁二号线中医药大学·省人民医院站D出口没有非机动车停车位 摄影记者 何彬

  成都地铁越来越好,能否给骑车的人设个停车的地儿?昨日,成都商报对地铁站附近非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市民的热烈讨论。地面如此拥挤是否还有空间?是否会影响城市环境?应该由哪个部门来牵头建?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多个城市都在想尽办法破解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鼓励自行车与地铁接驳成为上海、广州、北京等地铁发达城市共有的发展方向。

  热线反馈

  出了地铁就能骑车 不用开车了

  市民王先生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他5月份去欧洲旅游,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看到,地铁站附近建了很多放自行车的地方,自行车和公交、铁路规划得很好,城市交通很方便。他希望成都在交通规划上把更多的交通工具考虑进去。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李胜涛昨日也致电成都商报,介绍她十多年前赴日本东京学习时的见闻,东京地铁很发达,一些地铁出入口专设了几层楼的自行车停车处,有专人看守。自行车架都是分格可直接有序排放,且分上下两层,放上层时有专门工具方便搭送。其收费像成都的公交卡,有月票也有次卡。当时她从住处到地铁站走路要20多分钟,到东京的第二天她就决定买一辆自行车。如果成都也这样方便,很多车主可能会因停轿车麻烦及收费高而考虑放弃开车。

  网友热议

  “修个地铁自行车停车点 相当于多修五公里地铁”

  “最成都”论坛网友“量子图发”没想到,他今年5月发的一篇帖子《每修一个地铁自行车停车点,相当于多修五公里地铁》,引来了长达6页的跟帖。

  “量子图发”在帖子中称:“如果能把鼓励自行车出行落到实处,将可以用低成本极大地改善交通。”他说,如果每个地铁站附近修一个自行车停车点,就相当于每个站的幅射范围变为方圆5公里,而1号线平均相邻两站间距不过1.17公里,因此每个站的辐射范围可以连成一片。他希望能将自行车与地铁完美结合起来。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联系上“量子图发”。他说,他在软件园上班,家住光华村,骑车到锦江宾馆站,周围都找不到安全的自行车停车场,好不容易在一个商场附近找到一个,离地铁站走路要十几分钟,而且最晚只能停到晚上7点。他觉得很奇怪,成都的地铁站基本没有配套自行车停车场,就发帖呼吁一下。

  “量子图发”的帖子在网上引起了激辩。有网友表示,“一个城市自行车多了,显得非常杂乱。”“量子图发”说:“只要做好管理,多修自行车停车点,也可以把自行车弄得井然有序。”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唐潇是成都人,他担心地铁1号线和2号线,如果没有给自行车预留充足的场地建停车点,在干道上可能就更没有场地。

  网友“静处安身”则认为,要调研一下哪些地铁口上下的上班族多,适合先行试点开展。还要考虑地铁口的空间位置,必要的可以设置立体式的自行车停放站。可以对自行车停车费给予补贴,考虑包月,甚至可以和地铁票捆绑优惠免费停车。

  广州

  将在80个站口 建25971个自行车泊位

  在广州从事IT工作的王先生向成都商报记者出示了一份广州公共单车站点的表单,其中大部分站点都分布在地铁站出站口。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广州已经开通100多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而且还在发展中。他介绍说,广州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是可以提供对外停车服务的,有人保管,但是要收取一定费用。

  目前,广州已开通8条地铁线,是中国地铁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广州地铁公司宣传部主任叶子川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广州出台规定,要求新建地铁站的时候,只要场地、资源等条件具备,就要把自行车和汽车的停车场都纳入地铁设计规划。地铁站外的自行车停车场,都经过了规划、国土部门许可,“不是临时的”。

  “自行车与地铁的接驳设施,公益性很强,地铁公司付出的人力和物力的代价,是赚不回来的。但广州地铁社会效益是第一位的。”叶子川还表示,广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设的标准比较高,看起来美观大方,还不会产生噪声污染。至2012年底,广州地铁将在80个站口建25971个自行车泊位。

  北京

  所有轨道交通车站 均将设自行车停车场

  而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提出,地铁、公交车、自行车等公共交通仍是发展主要方向。据当地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表示,北京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均将设自行车换乘停车场,到2015年,北京将建成3000个自行车换乘网点。

  南京

  允许折叠自行车搭地铁

  南京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处张科长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在“最后1公里”的交通问题上,非机动车往往是最高效的。目前南京有两个地区在试点建公共自行车系统。南京地铁将在2014年达到165公里,他们规划在交通节点要预留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停车点。另外,南京允许折叠自行车搭地铁。

  热议

  地铁站点附近是否有空间?是否会影响城市环境?应该由哪个部门来牵头建?

  参考

  广州:100多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大多在地铁出口附近;

  北京: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均将设自行车换乘停车场;

  南京:允许折叠自行车搭地铁

  成都商报记者 余文龙 郭锐川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