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筠连严打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2012-08-20 10: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筠连8月20日消息  (记者隆敏 通讯员 李田钟 李鑫) 8月20日,笔者从筠连县工商局了解到,8月以来,该局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共发放各类宣传单800余份,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开展网上巡查60余次,实地巡查10余次,接受消费者询问5次、投诉2起,关闭违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站(网店)1家。

  开展经营普查,建立网络数据库。利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对辖区内网络购物平台、网络交易主体进行清查,摸清其数量、规模、分布情况、交易类别建立起实时、动态的数据库。

  加强资格审查,净化网络交易环境。对申请通过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商品的法人和自然人的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审查和登记,采集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名称、种类、数量、价格、运费、配送方式、支付方式等信息,对在交易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净化交易环境。

  强化行政指导,规范网络经营行为。针对网络市场“虚拟化、跨区域、分布广”的特点,该局采取网上巡查和实地巡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网络经营主体、网络交易行为各环节实施搜索巡查,收集违法行为网络证据,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在其平台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进行严密监控。

  发挥联动作用,营造齐抓共管氛围。充分发挥经检大队、巡查大队和基层工商所的联动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基层所利用个体户验照、企业年检的时机,进一步完善辖区互联网网站基本台帐。对网络违法案件实行分流查处,扩大办案途径,并将网络监管及网络违法案件的查处作为年度工作考评重要指标。

  加强消费引导,树立品牌意识。倡导品牌消费、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引导交易主体和消费者牢固树立尊重知识产权和创造发明的思想观念,自觉保护知识产权,抵制侵权、假冒商品。通过发放宣传单、接受现场询问的方式,增强消费者辨假、识假的能力。

  畅通维权渠道,方便举报投诉。完善了网络消费举报投诉四渠道:直接通过12315平台进行电话举报投诉;根据备案登记网站的电子标识中指明的投诉途径进行投诉;直接向所辖地工商所投诉;直接向县工商局投诉。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