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网晒大学生入学账 家长感叹“烧钱季”
2012-08-20 09:33   来源:成都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最近发生在北京中关村的一件事引发网友热议:一名即将到外地上大学的女孩,坚持要妈妈给她买“苹果三件套”(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母亲认为价格太高,不懂事的女儿竟气冲冲地甩下一句话“你就让我到学校里去丢脸吧!”

  入学在即,高校新生忙于采购入学装备,拉动了一波“开学经济”热潮。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各项采购累计算下来,刨开学费,入学花费也要约万元。“简直是‘烧钱季’!”一位新生家长如此感叹。

  烧钱账

  还没进学校就花了两万多

  昨日,一些学生和家长在网上晒开学消费账。

  “娃娃还没去学校,就已经花了两万多,加上后期的交通费、学费、住宿费等,将花四万多元。”昨日,成都市民潘先生称,他的女儿考上了浙江一所名校,下月10日入学报到。潘先生说,女儿考上名校,全家人都高兴,宠爱孙女的爷爷、奶奶要求“买好的”,“好在家境条件相对较好,否则难以承受如此大的消费。”

  这“高消费”还不算高——有网友透露,有的学生花的入学账达几十万元,其中甚至包括购买一辆轿车。

  新生烧钱账(潘家入学花费)

  购买服装鞋帽(其中夏装一套,秋冬装各两套):大约4000元;

  购买手机电脑(苹果4S一部,笔记本电脑一台):大约12000元;

  购买旅行箱包:1200元;

  配眼镜及购隐形眼镜和眼液:2200元;

  购买化妆用品:大约2000元;

  购买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1800元;

  学费:8000元;

  预计交通费(包括夫妇俩送女儿的来回机票):大约6000元;

  预计住宿餐饮费(送女儿入学报到期间花费):1000元;

  将给女儿前期生活费及零用钱:5000元;

  合计:43200元

  主流账

  入学 一般要花1.4万

  俗话说“穿衣吃饭亮家底”,每个人的家境条件不同,其花费也大相径庭。那么,一般高校新生入学报到,究竟要花多少钱?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高校新生入学花费主要包括四方面:学费、交通费、购买学习用具、日常生活用品,其中前两项属于“刚性”花费,后两项的花费弹性比较大,导致每个人的花费差异较大。

  据记者调查,除了学费、交通费,购买电脑、手机等数码电子产品,占新生入学花费的大头,目前高校的学费每学年为5000元左右,需在入学报到时缴纳。

  记者按照中等消费水平,计算出新生入学装备花费的“基本账”为7000元左右,加上学费、交通费、生活费,至少要花上万元,需要准备约1.5万元。

  新生基本账(一般新生入学花费)

  购买服装鞋帽:1000元左右

  购买手机:1500元左右

  购买笔记本电脑:4000元左右

  购买床上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700元左右;

  购买旅行箱包:300元左右

  学费:5000元左右

  交通费(按坐火车算半价,包括车上生活费):200元左右

  生活费及其他零用:2000元左右

  合计:14700元左右

  年代记

  30年入学花费前后相差百倍

  从主流消费的趋势来看,高校新生开学前的消费的确在攀高。

  “入学装备花费只有大约100元。”成都市民贾先生回忆起1983年读大学的情景,当时把棉被、衣服、日常生活用品装在一个大包里,放到自行车上就去报到了,加上交通费,不计学费的话,要100元左右。

  “我的入学装备,花了两三百元,”市民谭先生在1992年读的大学,当时被服用品费用已有所上涨,加上旅途费用,装备费已开始走高。

  市民石先生则是2001年读的大学,他表示,除了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外,还买了个录音机以便学习英语,“入学装备”总共花了五六百元,而同学中有花费大的则超过千元。

  而现在,普通学生入学装备动辄就要近万元。

  四个年代,30年左右的跨度,前后对比,花费相差百倍左右。

  四个年代“装备账”

  1980年代:约100元

  1990年代:200-300元

  2000年代:500元-1000元

  2010年代:一般上万元

  ○透视

  当代新生两幕对比

  学弟,读书不是比哪个花钱多

  爹想送个高配本本

  儿子只选二手货

  “爸,您真的别买新的,我们到三楼去看看买台二手笔记本电脑就行了。”

  “买!要买就买台好的。”

  “买新的,掉了太可惜了。”……这是记者昨日来到磨子桥电脑城目睹的一幕争执。父亲黄先生称,他们夫妻都在成都打工,儿子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我想到他学习中要涉及制图,需要一台配置高的电脑。”最终,儿子赢了,黄先生为孩子的懂事而十分高兴。

  妈买不起高档眼镜

  儿子居然气跑了

  然而,在建设路一家眼镜专卖店门口记者却见到另一幕:

  一位妇女追赶着一名少年,口里喊着儿子的名字。

  “去年年底,他才配了一副眼镜,马上要到大学读书了,他说要重新配一副眼镜,我也同意了。谁知,他坚持要配1000多元的眼镜,我一月工资收入才不到3000元,就建议配400多元的,一气之下他就冲出店跑了。”这位妈妈说。

  记者亲眼目睹的这两幕,形成了鲜明对比。“现在不少大学生的确存在相互攀比的消费心理,但是也有一些学生的生活比较节俭,吃苦能力比较强。”昨日,成都理工大学的小唐说,这与家庭教育和家庭条件有很大的联系。

  “现在的大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家长的过分溺爱和顺从,造成了学生不正常的消费心理。”成都一所高校的马老师称,家长应该对孩子做正常消费观引导,如果一味顺从和溺爱,不但会影响到孩子自力更生和吃苦能力,还会让孩无法正确认识到自己的“本职”——学习,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读书不是比哪个花钱多,而应比哪个学习成绩好。”一名网友的观点受到众人的赞同。

杨富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