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舆论监督台 > 正文

四川唐家河珍稀扭角羚大量死亡 死因成谜
2012-08-17 12:20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扭角羚图片

  扭角羚图片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扭角羚在我省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拥有较高的种群数量,不过去冬今春,保护区内扭角羚大量死亡。

  食物不足?气候不适?面对这些至今不得解的问题,8月6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宋延龄教授赶到青川,与唐家河保护区管理处处长沈兴娜一起对扭角羚生存现状着手研究,并考察了唐家河保护区周边社区环境。最终与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有关年内启动扭角羚种群生存调查达成一致意见。

  相关数据>>>

  扭角羚在唐家河全境均有分布。据调查记载,1987年当地扭角羚平均密度为每公里1.1至1.3只,近年已增至2至2.4只。

  困惑:扭角羚死亡因容纳量不足?

  近年来,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扭角羚种群数量发生了较大变化。根据2004年做的一次普查,数量约1200只。可就当人们为扭角羚的“茁壮成长”感到高兴的时候,去冬今春,保护区内扭角羚却出现大量死亡。

  气候变化不适?食物不足?动物疫源疫病传播?唐家河保护区不能满足环境容纳量?这些问题至今不得而知。保护区负责人表示,要查清扭角羚死亡之谜,需要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至2007年,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就对扭角羚死亡情况、死亡地点生境因子进行过研究,并对死亡个体进行尸体测量和检查,以期为扭角羚科学保护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解谜:选择15头成年个体跟踪监测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多次协商,确定对该物种展开专项研究。该项目计划用两年时间,针对唐家河境内扭角羚种群数量、种群分布与结构进行系统调查,对扭角羚环境容纳量、种群生存状况进行评价,制定有效的保护管理对策。同时,采用全球地理卫星系统(GPS)技术,在三个区域选择15头成年个体佩戴GPS颈圈开展冬季移动分布范围及栖息地利用调查,将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

  省林业厅表示,经过三天的实地考察,双方就生态保护、科学研究、旅游开发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看法,并就开展该项目交流达成一致意见,该项目将于年内组织实施。(天府早报)

  新闻名片>>>

  扭角羚

  是世界公认珍稀动物之一,在我国早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体形粗壮如牛,长2.1米,约重300公斤,活像一头小水牛,而头小尾短,又像羚羊,它们叫声似羊,但性情粗暴又如牛,故老百姓叫它羚牛。

  扭角羚是一种高山动物,栖息于高海拔的高山悬崖地带。属偶蹄目牛科,俗称盘羊、牛羚,分布于四川、陕西、甘肃、西藏等省(自治区),是我国特有种,共分为高黎贡亚种、秦岭亚种、四川亚种、不丹亚种等4个亚种,其中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扭角羚为四川亚种。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