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央广记者看四川 > 正文

荷兰贸促会设成都代表处寻中国西部商机
2012-09-27 0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2012年9月26日,作为第七届欧洽会重要议程之一的“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战略规划 CEO圆桌会议”在成都索菲特万达酒店举行。

  圆桌会上,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纪维德向中国企业大力推介荷兰的投资环境。而为了深化与中国西部地区交流与合作,荷兰贸促会决定设立成都代表处,促进成都及其他西部城市与荷兰之间开展更加频繁紧密的经济贸易合作。

  会上,荷兰经济﹑农业和创新部副部长克里斯·鲍因克致开幕词,四川省贸促会、成都市外办相关负责人先后致辞。基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普华永道国际税务部高级经理麦维尔及总监曹菲分析了中国公司“入欧”的具体案列,解析了欧洲及荷兰设立运营机构的成本考量等问题并与嘉宾进行现场互动。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欧盟作为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向西看”是众多中国企业的选择,而处在欧债危机当中的欧洲则积极致力发现“向东看”机遇。主办方认为,第七欧洽会的举办恰好为不少欧盟成员国在新形势下寻找“中国机遇”提供了良好平台。

  主办方介绍,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发展已呈现三大趋势,首先,企业广泛考虑在欧洲设立销售与物流运营基地,中型出口商正在走向成熟;其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尝试通过技术合作提升产品质量及国际竞争力;此外已经有一定数量的中国企业在欧洲设立总部,以打开欧洲市场,拓展技术与商务合作渠道。

  面对中国企业入欧三大趋势,作为“欧洲物流门户”的荷兰拥有多个便利投资条件:一是优惠的关税及税收政策——政府允许进口时延期缴纳增值税,绿色产业或创新优惠税率及30%外派雇员免税津贴等;二是有稳定的法律环境;三是拥有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据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统计,截至2011年,已经有超过320家中国企业到荷兰投资。

  “荷兰具有开放的经济政策、国际化的社会环境,是国际领先工业的发源地,同时也是欧洲的物流门户。有超过6500家的外国企业在荷兰设立运营机构,300多家中资公司在荷兰投资,荷兰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纪维德说,欧洲市场是一个复杂的市场,企业开发欧洲市场面临各种不同的语言、文化差异;运输和劳动管制措施的差异;各国对欧盟法律的解释的差异等挑战,同时也需要考量地理位置以及物流行销环境、运营成本以及税收政策、当地伙伴和高素质人才、创新与高质量技术等因素。

  纪维德向中国企业大力推介荷兰的投资环境。他强调:“荷兰与欧洲很多国家都有税收协定,可以说在企业在荷兰发展可以享受到优惠的税收政策;还有一点很重要,在荷兰设立公司的手续非常简单,对期望在荷兰开展业务,并将荷兰作为覆盖欧洲的一个战略基地的外国公司来说,荷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纪维德认为荷兰拥有外国企业发展的优质环境,荷兰是成都企业实现拓展欧洲市场的最佳立足基地。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