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央广记者看四川 > 正文

看好成都商机 波兰企业抱团东进
2012-09-25 22: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25日,第七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欧洽会”)首场活动——波兰企业专场会议在成都举行。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波兰使馆贸易和投资促进处官员及波兰近50家企业集体亮相。据悉,此次到访的波兰代表团是欧洽会历史上来访的欧洲国家代表团中人数规模最大的一个。

  今年欧洽会的一大亮点就是众多机构和代表组团参加,特别是中东欧商团抱团“向东看”特点显著。来自包括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克罗地亚等在内的中东欧国家纷纷派出高级别官员及企业代表与会,其中不少人是首次来到中国。据主办方介绍,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众多欧企积极“向东”寻求新的市场和合作机遇。同时,欧洽会历经多年的推广和沉淀,已在欧洲打响了知名度,众多机构和企业希望借助欧洽会这样一个平台,到中国寻求贸易合作与技术交流的机会。

  在欧洽会波兰企业专场会议现场,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表示,中国和波兰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可以展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他表示,波兰经济近年来持续增长,波兰希望从传统的依靠煤炭为主要能源的供应方式转向更多地依靠新能源驱动,尤其是在促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大有作为。中国拥有先进的能源技术,波兰希望能与中方开展深度合作。谈到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他认为,1999年前后,当时还并不太富裕的波兰为加入欧盟,达到欧盟的环境标准,研发出了一些经济且高效的环保新技术,这些技术比较适用于中国的中小城市和企业。

  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随着中国与东欧国家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中东欧国家企业进入中国的首选地正在从过去的上海、北京等东部发达地区逐步向西转移,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范围也将包括中东欧更广阔的区域。通过欧洽会等交流、合作平台,中国西部地区与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规模和质量得以提升,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关系。

  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对此表示认同,“我们建议波兰企业能够在中国中西部地区寻找更多的机遇。相比而言,大量的外国企业驻扎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对于波兰的中小企业显得更为开放,能提供更多机遇。”

  对于成都,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熟悉成都这座城市,成都的美食、美景及快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成都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成都作为第七届欧洽会的主办地,同时西博会也同期举行,欧洲的企业可以在成都寻找到新的商机和合作伙伴。”谈到波兰的“成都愿景”,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说,波兰拥有先进的航空设计技术和大量工程师,但缺乏大规模化的航空制造业,未来波兰和成都可以探索在航空制造业开展合作。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