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央广记者看四川 > 正文

茂县:从高山之巅到新村的幸福生活
2012-09-23 23: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 实习记者郑玉蓉)“岷江边上酿咂酒,杆杆酒里找黄河”,这是记者行走进汶理茂新闻采访团到茂县采访时,茂县人民的迎宾仪式上印象最深刻的咂酒文化。这个昔日高山上的民族,如今在灾后重建中,抓住羌文化的特色,大力发展旅游,将羌文化从高山之巅带到了幸福新村。村民们不仅依靠旅游走上致富路,更让一度濒临断绝传承的羌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香醇的咂酒,美味的羌餐,神秘的羌寨,欢快的“莎朗”,响彻云天的山歌,作为中国最大的羌族核心聚居地的茂县,在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遭难后,这个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已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挑银饰,逛果园,喝咂酒,走格底比小道,听解说员讲述神秘的白石崇拜和释比文化,才早上九点,这里已经汇聚了500多名游客。“我是来九寨沟--黄龙旅游的,白石羌寨是中转站,羌族文化非常浓郁!”一位来自长沙的游客欣喜的告诉记者。

  原来,干清村为了感恩于党和政府,以及山西人民的无私帮助,在震后修复完成后免费为游客开放,每天这里的游客能达到2千人左右。干清村支部书记文树元告诉记者,这里的75户农家,家家户户摆小摊,收入非常可观,是将灾后恢复重建成果转向旅游产业发展的典型例子。

  “哥是山中树一桠,妹是桠上一朵花……”走在坪头寨的路上,一首首刻在路边石头上的情歌令游客纷纷驻足停留,而记者的眼神却落在了旁边的“华西希望集团岷江雪公司”、“成都恩威投资有限公司”的铭牌上。

  这些不起眼的铭牌反映出坪头寨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村两委会+农户+企业”的模式。村支部书记王学康给记者解释到,这种模式由村两委会牵头,全村农户以土地和住房自愿投入,成立“茂县水风羌寨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统一租赁村民的土地和住房,再以相同的价格出租给经营商,由经营商将房屋改造成乡村旅游酒店,接待游客,农民可以直接在自家打工,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打工不出村”的经营理念。

  “我家房子就租出去了,一个平方米每个月是6元,一年下来可以挣个2万多块钱。”村民李某满是兴奋的告诉记者。除了收房租,李某还在酒店打零工,服务业1200元一个月,老伴摆小摊卖点羌绣的小包,手工艺品,野生菌等,农田里还种了十多棵羌脆李,苹果树。这样下来,一年收入能达到3、4万多呢。

  目前,坪头村已经有100多栋房子在经营酒店,住宿,餐饮等,其中有7家是按照星级酒店的标准打造的。这一模式改变了坪头寨沿袭千年的生产模式,拓宽了老百姓的增收渠道。

  “我们这里有606户,能同时接纳游客2千人左右。很多人来避暑,国庆的房间大多数都已经订满了!”村支部书记王学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目前坪头羌寨里的38幢别墅大多数已经全部订满,价位也依据客人需求分为多个不同的等级。最贵的一幢别墅8000元一个晚上,包括健身房,小酒吧,小型会议室,厨房等设施。而针对普通的游客标间价格在200左右。

  “我们现在是第三次旅游创业,以前一直是充当九寨--黄龙旅游线中转站的角色,我们现在要力争把中转站转变为目的地游。”村支部书记王学康告诉记者。坪头寨位于岷江上游、茂县县城西南岸的台地上,海拔1688米,拥有特殊的地理环境。目前,坪头村现有耕地840亩,有甜樱桃、苹果、枇杷、核桃、李子、葡萄等特优水果和无公害商品蔬菜,适宜发展旅游,体验农家生活。而且,这里距成都188 公里,距九黄机场160公里,国道213线横贯全境,交通便利,岷江绕村而过,区位优势明显。

  “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这里,不仅仅是体验农家生活,更因为有源远流长的羌族文化。”

  俗话说“茂县的风,松潘的葱”,千百年来,风每天都沿着岷江河谷由西向东有规律地吹来,为茂县的风力发电提供了条件。记者经过实地考察了解到,茂县的灾后恢复重建运用低碳环保的理念,在坪头羌寨安装了以风力发电的路灯,新能源的利用为“茂县风”赋予了全新的含义。

  5·12汶川特大地震,重创约5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失去了69227位亲人,更让羌族文化遭到近乎毁灭性打击,文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羌族现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多数被掩埋。

  为了保护和传承羌文化,茂县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茂县先后建立了8个乡镇传习所,1个县级传习中心,在全县21个乡镇设立协会收集整理羌族文史资料、口碑资料。并对考核合格的传承人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截止目前,项目保护单位累计发放传承人补助资金17.6万元,困难救助金10万元。而工程动态投资约12个亿,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中国古羌城”也将于明年建成。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是对音色柔和纤细,悠扬而婉转的羌笛的最佳写照。羌笛是悲凉的,然而,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全国人民的帮助和关注下,羌人的生活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她们在海拔两千米的高山上唱响着一曲曲幸福之歌。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