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央广记者看四川 > 正文

成都高新区举行金融创新产品推介会
2012-09-19 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1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成都高新区外贸企业金融创新产品推介会”在天府软件园隆重举行,来自成都高新区近百家服务外包企业和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参会。

  会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讲解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相关政策。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介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特色产品与汇率避险等创新金融产品;成都倍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介绍针对进出口企业对外汇汇率进行套期保值的操作思路。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统计,2012年1至8月四川省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近200亿元,其中成都地区近13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详细解读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特点及优势:有助于企业控制汇兑损益,降低企业运营风险,锁定利润空间;便于境内公司进行财务安排和资金调拨,简化核销手续;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人民币形式的对外负债(如延期付款、预收货款等)不占用外债指标;可提供人民币贸易融资,解决跨境融资难题,加快资金周转。

  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试点以来,中国银行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海内外分支机构加强联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迅速增长。2011年,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7万亿元。此次,成都高新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携手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为推动区内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有效控制汇率风险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成都高新区组织成都倍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向企业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套期保值原理进行外汇期货套期保值、期权套保和现货企业套保交易等操作策略,帮助企业在外贸业务中保护现货价值规避远期风险。

  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李伟指出,2012年上半年,高新区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31.69亿美元,其中实际完成出口额79.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55%,实际完成进口额51.9亿元,同比增长13.82%。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复杂局面,高新区积极引导外贸企业综合运用国家、省、市的优惠政策和出口信用综合保险等金融手段,降低出口风险与成本;充分发挥区内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功能,为出口企业解决融资瓶颈,对融资费用实施利息和担保费补贴;尝试对出口企业汇率损失给予部分补贴,鼓励企业大胆接单。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