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市州新闻 > 正文

诉讼日本对成都大轰炸 七旬老人单身赴日讨说法
2012-09-28 12:1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在这个团圆的日子

 

  她想起71年前家破人亡的伤痛

  诉讼日本对成都大轰炸

  明日,退休教师达朋芳将从成都启程,赴日对发生在71年前的日本对成都大轰炸事件进行诉讼。昨天上午10点,“成都大轰炸”民间索赔团代表文仲、中方律师徐斌,以及索赔团20多名团员在文殊坊为达朋芳饯行。

  今年已74岁高龄的达朋芳将一人前往东京,并在当地与日方律师、志愿者会合,10月1日将正式出庭。

  一种心痛>>>

  有时候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大家打砸日本车的情绪那么高,真正为爱国出力的却没有呢?”——律师徐斌

  饯行:七旬老教师只身赴日

  “我这次去的主要目的就是将成都遭受大轰炸的史实告诉日本政府!他们必须面对和道歉!”一提到大轰炸给她和家人带来的无法磨灭的伤痛,达朋芳眼里泪光闪动,那场战争中,达朋芳不仅失去了众多亲人,自己的左肩也留下了难以痊愈的创伤——陈旧性脱臼。她特意去医院开了伤情证明,带上从档案馆查到的当年日军轰炸的炸弹投放日期、次数、伤情等相关证据和从民间收集的资料,将于29日下午1点从双流机场出发,到北京后转机飞往东京。“预计29日晚到达东京,到时候再与日本籍中方辩护律师一濑敬一郎及志愿者们会合。他们会保护我的安全,并充当翻译。”达朋芳说,中秋节正是合家团圆的好日子,可日本人害得她家破人亡,“所以这个时候去讨说法,正合适!”

  行程:6天完成第22次诉讼

  “因之前定在山西的一个庭要开,所以这次我不能陪同了。”徐斌说,他已和日方那边联系好,将有志愿者来接待达朋芳。“30日达朋芳将和一濑律师商讨诉前准备。10月1日,达朋芳及律师团在东京地方裁判所正式出庭。2日,达朋芳将和当地反战人士座谈,之后会与日本国会议员见面并表达诉求。在3日为此次诉讼收尾后,4日她就可以返程回国。”

  徐斌介绍,目前成都地区登记在册的民间索赔团成员共67位,平均每年都有4人站上原告席,痛诉日本当年的侵华行径,“这次是大轰炸成都地区受害者诉讼案第6次开庭审理,也是整个重庆大轰炸诉讼案的第22次开庭!”

  对于老人的人身安全,徐斌表示不必太过担心,“日本众议员服部良—先生和当地学者已经安排好了,他们将全力保障达朋芳老人的安全。”

  预计:2014年出初步判决结果

  2011年3月初,文仲作为“成都大轰炸”39名受害者的代表赴东京参加对日索赔案开庭审理,“日本的认罪态度不是很好,但是我们会将诉讼进行到底!”文仲称,此前的日军遗留毒气伤害案从2004年开始向日本政府递交诉讼请求,此诉讼已经进行了将近9年的时间,可后来日方却以“个案”为由驳回了受害者的诉讼请求,二审宣判后中方受害者再次败诉。面对日本政府这样的态度,索赔团的决心更加坚决,“这一代人打不赢,下一代人继续打!”

  文仲介绍,因为重庆大轰炸案牵涉人群多、地区广,因此日方法庭采取捆绑式宣判,也就是说,到庭诉讼人数累计至受害者的1/3时法庭才会做出宣判。他说,到2014年,整个重庆大轰炸诉讼案的主体将完成,届时会有初步判决结果。

  幕后新闻>>>

  赴日诉讼费用自理将继续在国内提起诉讼

  达朋芳老人一个月也就2000余元退休工资,这次赴日,她还向亲朋好友借了1万多元。“我就是想让日本对这次轰炸认罪!”老人说,“我不会游山玩水,完成诉讼就回来。”

  对这一现状,徐斌显得有些心痛。“现在受到大轰炸伤害的老人们生活条件都不是太好!可他们愿花毕生积蓄来支持诉讼!”他说,此次达朋芳的诉讼恰好赶上十一黄金周,甚至连飞机票都是日本的志愿者帮忙买的,“有时候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大家打砸日本车的情绪那么高,真正为爱国出力的却没有呢?”

  此外,考虑到日方在认罪态度上不好,徐斌和包括成都、重庆、乐山等地区的索赔团开始在国内继续提起诉讼,“日本当时是侵略国,因此不享有《国际法》规定的主权豁免权,我们可以依法在侵权地继续提起诉讼。” 蔺静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