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市州新闻 > 正文

建四川旅游次中心凉山“剑指”百亿旅游产业
2012-09-28 12: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西部揽金

  发展目标

  到2015年,凉山旅游总收入突破160亿元、年均增长20%,旅游接待人数达3700万人次,年均增长15%数据作证

  “十一五”期间,凉山州接待游客数627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累计实现215.63亿元。旅游产业实现增加值已由2005年的5.64亿元增加至2010 年的 33.66 亿元,是2005年的5.97倍。

  忙活完建州60周年庆典,凉山人却不敢“歇口气”。“我们还有两场硬仗要打,第一场:西博会;第二场,国庆凉山‘自驾游’!”说这话时,凉山彝族自治州旅游局负责人底气十足。

  “今年,仅今年火把节7天,凉山州共接待游客251.67万人次,接待自驾车71625辆;实现旅游收入47465.35万元,同比增长37.45%。”凉山州州委书记翟占一说,数据背后,是凉山州60年围绕打造百亿级旅游产业集群、把凉山建成中国西部最佳阳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建设四川旅游发展次中心的目标,创造的凉山州第三产业“嬗变”传奇。

  去凉山耍“很诱人”

  本月初,离国庆还有些日子,眉山吕女士便开始计划“国庆西昌5日自驾游”。“今年春节,我和家人就想去西昌耍,结果没订到房间。”吕女士说,时逢国庆长假,她便“长了一个心眼”:提前一个月预订酒店,终于如愿。有“休闲度假胜地、御寒避暑天堂”之称的邛海泸山景区;有“东方女儿国”之称的泸沽湖景区;有“螺髻天生、峨眉淡抹”之誉的螺髻山景区……这些都是游客来凉山旅游的必往之处。

  时间倒回到上世纪90年代,凉山州旅游却是一片空白。尽管有风景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可惜这些都“养在深闺人未识”。1993年5月,州委、州政府考察螺髻山,拉开了凉山旅游景区景点建设的序幕,凉山开始一步步打造旅游景区。

  凉山境内,有邛海泸山、螺髻山、灵山、泸沽湖4个4A级旅游景区;有享誉中外的3A级旅游景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有美姑大风顶、冕宁冶勒、雷波麻咪泽、越西申果庄等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冕宁彝海、雷波马湖和会理龙肘山—仙人湖景区,宗教圣地冕宁灵山寺、木里大寺等,形成了众多风光绮丽、景区如画的自然景观。

  {雅西高速}

  旅游“瓶颈”被打破

  “走进火红大凉山”新闻采访活动,发起者之一是凉山州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委外宣办主任陈甫林。“除了传统媒体,我们还邀请网络媒体‘走进火红大凉山’。”陈甫林缘何“钟情”网友?“这一切,均源于雅西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陈甫林如是说。

  今年4月,雅西高速全线建成通车,成都到西昌420公里,5小时可达,进入凉山不再长途跋涉,拉近了凉山和外界的距离。

  除雅西高速之外,目前成昆铁路纵贯南北,每天2对旅客列车往返成都,8对旅客列车往返北京、重庆、昆明、西安、攀枝花;西昌青山机场已扩建成西南一流支线机场,西昌至成都往返航班每天5对以上,至北京、深圳每天往返1班,至重庆每周4班,即将开通至昆明、上海、西安、广州的“空中走廊”,以西昌为核心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正加快形成。

  {加大投入}

  打造西部最佳阳光旅游地

  “从长远看,凉山旅游可谓‘钱途无限’!”凉山州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一个意见、两个规划”全面实施,以及雅西高速公路全面贯通,凉山旅游发展正步入黄金期、关键期和加速期。当前,凉山州正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努力推进旅游业大跨越、大发展。翻开这位负责人的工作笔记本,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凉山旅游未来发展计划已经确定:

  “十二五”期间,实现建设百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和四川旅游发展次中心、打造中国西部最佳阳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旅游经济增幅大于全州经济的增长速度和全省旅游发展平均水平,旅游总收入突破160亿元、年均增长20%,旅游接待人数达3700万人次,年均增长15%,基本实现建设旅游经济强州的奋斗目标。与此同时,深化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满足广大旅游者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完善自驾车营地、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旅游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旅游服务环境。

  凉山还将加大旅游投入,建立旅游扶持奖励机制,这不仅是旅游发达地区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促进我州旅游大跨越大发展现实而迫切的需要。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梁波摄影张磊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