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市州新闻 > 正文

签约额6年增11倍 西部兄弟共跳“团体操”
2012-09-27 12:59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西部机遇,全球瞩目。

  9月26日,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西部12个兄弟省(区、市)齐聚成都,通过西博会寻找“心仪”的合作伙伴。

  “共办、共享、共赢”。每次参会,西部兄弟都有新收获。今年的签约,硕果累累,更创下历史新高。

  今日聚焦

  9月26日,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400个项目花落西部,投资总额达5067.66亿元,创历史之最。

  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自2007年举办以来,签约额从最初的423亿元跃升至2011年的3945亿元,前5届已集中签约投资项目2356个,累计达到1.3万亿元。西部12个兄弟省(区、市)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更高的平台展开合作,西部机遇,受到全球瞩目。

  领域更广 签约金额6年增长11倍

  本届西博会前,西部十二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在中国西部招商网和西博会官方网站“抛绣球”,3810个投资额约28908亿元的投资重点产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整体亮相。投资说明会承办方,省招商引资局表示,项目涵盖面广、预期回报高。同时,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西部兄弟省区市还联合在广州和香港举办推介会。

  昨日,西部省(区、市)集中签约400个项目,投资额达5067.66亿元,较上届增长28.43%。参会省(区、市)从之前的形象推介和投资环境介绍,变为根据优势特色产业对接。

  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的签约总额连年刷新:423亿元、2218亿元、2960亿元、3352亿元、3945亿元、5067.66亿元……6年增长了11倍。

  “每次西博会,陕西都有新收获。”陕西省发改委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办公室副主任段勇表示,几届西博会陕西签约金额递增,今年签约金额达222亿元,是2007年的10倍多。

   层次更深 战略性新兴产业受追捧

  借助西博会平台,西部省(区、市)站在更高的视野:零距离链接全球产业。

  从门类看,已从最初的基础设施、资源为主,变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服务业为主。其中,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油气化工、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签约总额达43.5%;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33%。

  通过西博会,一大批投资额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成功签约。昨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收获了第一大单——北京能源投资公司将投资400亿元,建设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及火力、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

  思路也有新转变。“比如电子信息产业,四川、重庆、陕西发展都很快,各有优势。”段勇说,应告别过去因产业结构雷同而导致的恶性竞争,通过产业重构来做大区域产业竞争力。

  在投资会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投资公司与甘肃企业、央企联合投资50亿元,在广西龙州县进行铝土矿开采、冶炼深加工;在会外,与四川省政府签订协议,在广西钦州建四川临海产业园,发展石化、装备制造产业。

  平台更高 不跳独舞跳团体操

  “共办、共享、共赢”,西博会吸引西部乃至东部沿海的兄弟省区市齐聚成都。“四川不是孤单起舞,而是要跳团体操,共同推动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省招商引资局相关人士表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相关人士介绍,他们正与宁夏、四川等西部省份合作,发展针织、印染等纺织品深加工产业,“未来继续向外围延伸,成为一个依托内地、面向中亚乃至欧洲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基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锐表示,宁夏市场辐射了15亿人口、2万亿美元消费市场的穆斯林国家和地区,“单凭宁夏啃不下大蛋糕。”四川企业已在宁夏投资项目87个,总投资额达269亿元,“宁夏希望通过与四川以及更多省份的合作,能够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的认证、设计、研发、制造和交易中心。”

  内蒙古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地区,“我们有各种政策叠加的优势,并愿意与西部兄弟省区市一起合作。”内蒙古自治区经贸代表团相关人士透露,在投资说明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共签订经济合作项目16项,总投资额约560亿元。

  □刘佳 本报记者 曾小清 颜婧 冉倩婷

  声音

  “西部各省区市各有优势,不仅产业关联度高,产业互补性也很强。加强合作,可实现共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徐伟华提供了一组数据:近三年四川企业在新疆和兵团的投资达636亿元,实现经贸合作487亿元,新疆和兵团企业在川投资金额已近百亿元。

  “宁夏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正致力探索面向世界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合作开放路径,必将有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四川人才、技术优势凸显。川宁合作,前景广阔。”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说,近3-5年,四川企业家在宁夏的投资金额近270亿元,涵盖80多个项目,每年西博会宁夏的签约单上,四川企业占80%以上。川宁合作越来越紧密。

  “我们要让老区的茶叶在沿海供不应求,并走出国门!”

  ——江苏商人李建国说,西博会为客商提供了无限商机。他已与巴中牵手,投资4.5亿元在通江建设白茶生产加工基地。白茶每斤售价高达3000元-3万元,产地集中在江苏、贵州、浙江,市场供不应求。5年后,通江将建起5万亩的白茶基地,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严芳 颜婧 整理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