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市州新闻 > 正文

第七届欧洽会在蓉开幕 构筑对话合作平台
2012-09-27 00: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26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重头戏,第七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七届欧洽会”)在成都锦江宾馆隆重举行。

  第七届欧洽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科技厅及四川博览事务局承办,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经信委、成都市投促委、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商务局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协办,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执行。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欧盟作为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向西看”仍然是众多中国企业的选择;与此同时,欧洲则积极致力“向东看”,探索拓展新机遇。双方的目光在成都汇聚,使本届欧洽会成为中欧双方富有远见、面向未来、具有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平台。

  500余家企业、千场对接会 打造中欧交流盛宴

  中国-欧盟商务合作圆桌会议、“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战略规划”CEO圆桌会议、中欧创新集群合作暨国际技术转移对接活动、EEN全球合作伙伴会议、法国蒙彼利埃大区系列红酒品鉴活动……第七届欧洽会的内容安排可谓异彩纷呈,亮点繁多。

  在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本届欧洽会在参会嘉宾级别、规模以及会议内容水平等方面均达到新高度,这意味着欧洽会在欧盟和中国国内的知名度有了很大提升,中欧合作将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在以往成功举办六届欧洽会的基础上,本届欧洽会设置了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众多高级别的嘉宾参加。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科技部、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欧盟驻华使团副大使卡门·卡诺、欧盟委员会企业总司中小企业司司长乔安娜·德里克等欧盟高级官员,以及欧盟各成员国驻华参赞、欧盟企业及机构代表、行业关键人物、中方重要企业代表及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共600多人参加开幕式。

  此外,将有来自中、欧的500余家企业参加会议,其中欧方代表超过200人,欧方参会企业超过160家。波兰甚至派出近50家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参会,将欧盟企业组团参会的规模推向新高。

  据主办方透露,经过此前的接洽,已有多个中国、欧盟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本届欧洽会期间签约。此外,超过1000场的中欧企业配对洽谈活动正在本届欧洽会上举行。

  积极推动科技转移、产业合作

  据主办方透露,和往届相比,本次欧洽会的众多嘉宾中,有不少是来自中欧、东欧,商团抱团“向东看”特点显著。来自包括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克罗地亚等在内的中东欧国家纷纷派出高级别官员及企业代表与会,其中不少人是首次来到中国,成都是他们踏足中国的第一站。

  谈及对中国西部的印象,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称,“与大量的外国企业驻扎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对于波兰的中小企业显得更为开放,能提供更多机遇。”霍米茨基表示,以在成都举办的欧洽会作为前沿阵地,希望未来中、波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展开深入合作。

  无独有偶,拓展中欧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正是众多代表参加欧洽会代表的目的,而本届欧洽会的主题“科技转移、产业合作”则是中、欧企业的共同呼声。

  在9月26日开幕式当天举办的“中欧商务合作圆桌会议”上,来自中国、荷兰、意大利、德国、英国、立陶宛、匈牙利、塞浦路斯、波兰、俄罗斯以及欧盟驻华使团等多个国家及组织代表,围绕“聚焦中欧新兴产业合作与中小企业市场机遇”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并达成《中欧商务合作2012成都宣言》。

  在9月27日举办的“中欧创新集群合作暨国际技术转移对接活动”上,来自欧洲和中国的数十个创新集群、近200名嘉宾将分别带来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行业趋势,在欧洽会上与同行共同切磋,相助相长。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创新集群聚焦于生物技术、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高端领域,汇聚了中欧双方最前沿的产业发展趋势及市场探索思路。

  欧洽会主办方称,通过欧洽会上的对话,中欧创新集群面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促进了中欧创新集群、产业园区、科技企业之间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深入推进国际技术转移和国际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专项的实施。

  9月27日举办的另一场重要活动——“EEN全球合作伙伴会议”中,与会嘉宾将围绕EEN合作伙伴之间如何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如何帮助中方中小企业建立国际发展战略、如何利用多种手段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务实、高效     欧洽会品牌效应凸显

  “往届欧洽会务实、高效的作风,给欧洲参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欧洽会目前已经打响品牌,成为对欧洲企业颇具吸引力的交流合作平台。”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欧洲信息与创新中心(EEN)中国西部中心在2011年落户成都后,凭借EEN网络丰富资源的优势,结合利用成都作为中国西部中心节点的优势,在推动中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技术转移和商贸合作方面取得初步成果。截止2012年9月,EEN中国西部中心平台累计访问量近20万人次,日均访问突破1000人;与此同时,西部中心的后台数据库与欧盟总部EEN后台数据库保持实时更新,获取有效贸易、科技供需数据超过28000条(截止2012年9月);定期推送的供求信息覆盖企事业单位4000余家。

  主办方称,中欧中小企业配对成功率每年都保持在30%以上。在以往几届欧洽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欧盟各成员国、商会、企业、金融机构等,逐渐将成都作为其参与中国西部发展、深化与中国共赢合作的重要城市,双方的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目前,成都高新区已与57个欧盟国家组织和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