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市州新闻 > 正文

第七届欧洽会作用显现 匈牙利望加强与中国合作
2012-09-27 00: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26日,也就是第七届欧洽会开幕当天,进入“中欧企业配对洽谈会”现场,记者立即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烈气氛:近百张办公桌整齐排列,每张桌子围坐着五、六个人,他们或低声交谈,或侧耳倾听;桌上插着的国旗显示,嘉宾们分别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捷克、波兰……当然,与他们交谈的大多数是来自中国的企业代表。

  “虽然我们只和两个人谈了5分钟,但是有可能借此接触到上千个潜在合作伙伴。”来自匈牙利赛格德大学的诺伯特·布扎丝博士对记者称,他刚刚和来自中国一家银行的代表进行了洽谈,对方表示,可以将其众多合作客户推荐给正在寻找合作方的赛格德大学。该校在生物化学、农业方面尤为专长,因发现了维生素C对人类身体有益而获诺贝尔奖的圣捷尔吉·阿尔伯特就曾在该校任主管。布扎丝称,他们希望借助欧洽会这个务实高效的平台,在中国寻找到更多合作方。

  看好中国西部   匈牙利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技术合作

  “成都是个让人赞叹的城市。”9月26日,在第七届欧洽会举办期间,匈牙利创新署署长美沙洛什·久尔吉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首站就是到成都参加欧洽会,而此后还要去北京。

  “匈牙利虽然是个人口只有1千多万的小国家,但却是科技大国,历史上先后诞生了14位诺贝尔奖得主。”快人快语的久尔吉博士告诉记者,匈牙利科技力量雄厚,研发了大量研发成果,亟待转化为产品投向市场;而中国众多企业目前都有技术升级的需求,所以,如果双方开展合作,则可以互惠共赢。“中国西部的市场、人力资源以及优秀项目对我们很有吸引力。希望在医疗(包括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IT (尤其是软件及移动互联网)、汽车、环保、农业等领域能够开展合作。”

  久尔吉博士表示,匈牙利希望充当连接中国企业和欧洲市场的桥梁——这一点与成都日益成为中欧共同聚焦的节点不谋而合。他举例,此前有一家亚洲的汽车制造商,把许多开发工作放到匈牙利的研发中心来完成,原因是该国地处欧洲中部,又是欧盟的一份子,可以在这里开发出贴合欧洲市场需求的产品。该制造商通过这种合作,在欧洲市场获得了成功。“我们了解到,许多中国企业有志于进入欧洲市场,不妨借鉴上述模式,把匈牙利当作桥头堡”,久尔吉笑道。

  据了解,2002年6月,中匈两国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以推动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今年是上述协议签署后第十个年头,久尔吉博士此行的一个要务,就是与中方展开洽谈,续签下一个十年的协议。

  “前十年是播种,双方在项目研究和专家培训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个十年则进入收获期,有望看到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进入市场。”久尔吉博士还透露,在今年12月,他还将再度访华,届时将和中方达成初步协议,在中国共同设立一个研发基金,为中、匈双方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还将在中国设立研究基地以及技术转移中心,“这将是一个国家级的基地,到时将设立在中国西部。”他表示:“中国西部很开放,对我们很欢迎,与其设在中国更加成熟的东部沿海地区,我们认为在中国西部会更有作为。”

  移动互联网让匈牙利开发者在成都找到知音感觉

  企业配对洽谈会上,一位左手握手机,右手端iPad的外国小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小伙子递过来的名片显示,他名叫Kiss Benedeck,是匈牙利一家智能手机软件开发团队Attrecto Innovation Corp的首席市场运营官,此番带着企业旗下两款最新产品首次来到中国寻找合作伙伴。

  一落座,他便被来自成都高新区的软件企业“相中”。他首先介绍了一款叫InstApp的应用程序。该程序能帮助大型活动组织者在线创制活动界面、修改活动内容并及时将更新推送至手机客户端。Benedeck笑着表示,正是这款游戏为其“打开了通往中国的大门”。原来,远在匈牙利的Attrecto公司通过EEN网络了解到了此次欧洽会将在成都举行的消息,于是毛遂自荐,通过EEN联系到了欧洽会组委会,并向其展示了该应用,在欧洽会组委会的邀请下,对成都一无所知的Benedeck自掏腰包买了机票、订了酒店、带上手机和iPad便搭上了前往中国的飞机。

  与中国同行相谈甚欢的Benedeck随即秀出另一款产品——一款名为“idoo”的私人教练应用程序。据悉,该产品用了将近一年时间开发,先后两次被App store拒绝,一周前刚刚成功上线。该程序利用智能手机的移动传感器可以“催促”和帮助使用者更好的运动。当听说成都高新区的天府软件园、成都高新孵化园里有200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及500余个开发团队,Benedeck当即表示,要趁欧洽会的空档前去拜访中国的同行。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