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市州新闻 > 正文

数吨鹅卵石埋他7小时 钢铁漏斗撑起求生空间
2012-06-01 10:24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病床上的陈维富。

 

  货车前轮被卡在坡顶,车斗里的石头一倾而泻。

  一车鹅卵石将他深埋钢铁漏斗撑起一线生机7小时救援奇迹生还

  数吨鹅卵石从6米多高的斜坡下倾泻而下,像混凝土一样灌入坡下车间,将工人和设备全部掩埋……如此一场灭顶之灾,人还有可能生还吗?昨日,新都一家采石厂,一名工人被埋在废墟下近7小时,最终几乎毫发无损地获救。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奇迹?

  灭顶之灾疯狂的石头

  “出事了!”一声巨响,引发连声惊呼。5月30日下午,一辆满载鹅卵石的货车,从卸石料的70多度陡坡上意外滑下;前轮被卡在坡顶,车斗里数吨石料一泻而尽,砸中陡坡下方的碎石车间。“遭了!陈维富还在车间头!”工友们心里一惊,“下面全部遭石头埋了,老陈这下多半没了……”

  意外发生在新都清流镇飞石村的一家采石场。16时许,44岁的陈维富正在车间里,像平常一样将石料放上传送带。突然,一车卵石从他头顶6米多高处的坡顶倾覆而下,将钢框结构的墙体砸开一个大洞,像混凝土一样灌入车间。

  由于车间内部已被卵石掩埋,工友们无法判断陈维富的生死。

  新都区新繁政府专职消防队8名消防队员很快赶到。为了不“惊动”更多石头往下掉、让被困的陈维富更危险,消防队员听取了采石场负责人的建议,用钢绞绳将货车固定在坡顶。

  同时,由于大型挖掘机无法进入厂房内部,也不敢冒险开上陡坡,救援人员最终决定用人力将石料移开,找到陈维富。

  听声辨位“人活起的”

  救援进行约半小时后,消防队员何霖听到了“叮叮叮”的声音,虽然很微弱,却很有规律。他试着敲击回应了一下,石头下的声音停了一下,马上急促地回应几声。何霖几乎跳了起来:“人活起的!”

  救援人员在采石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通过陈维富敲击的声音,大致确定了他所在的方位。很快,一个可以让人弯腰进入的通道被大家用手和铁铲挖了出来。

  18时许,大家终于挖开一个小孔,能听到陈维富说话。“你怎么样?”何霖急切地问道。“没得啥子。”陈维富的回答,让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可要救他,并非易事。由于石料的巨大冲击力,钢结构墙体、机械设备和卵石混杂在一起,牵一发而动全身。挖开的小孔只有手臂粗,无法继续扩大。大家只能先将一些水和食物递给陈维富,陪他聊天,让他不要紧张。

  怎么尽快救人?现场会不会坍塌?救援人员深知,陈维富看似暂时平安,其实命悬一线,仿佛身处随时可能倾覆的监牢。

  漏斗救命留一线生机

  陈维富为什么能躲过灭顶之灾?一位采石场工作人员突然想到了答案:陈维富容身之处,刚好在料斗下面。

  料斗,就是碎石机上的一个钢铁“大漏斗”,专门用来收集石料。正是掉下来的料斗刚好在卵石砸下来前“罩”住陈维富,让他保住一命。被困之处约1平方米大小,刚好一人高,形成了一个密闭空间,里面还有空气,所以陈维富没觉得呼吸困难。

  刚被埋住时,陈维富精神紧张,在下面徒手搬石头,试图挖出逃生通道。约1小时后,他冷静下来,才想到自己还有手机。一看,没信号。他只能用手机敲击铁料斗,希望有人听到。而这正是何霖听到的有规律的“叮叮”声。

  找到料斗,就能救人。10余名救援人员用了2个多小时,终于搬开料斗上压着的数吨石料,露出铁壳。氧焊机上阵割开一个大口。22时许,在黑暗中被掩埋了近7个小时的陈维富,终于再见天日。

  “我之前还有点力气,但是出来之后,就感觉全身瘫软了。”一直守在现场的妻子,一看到他,泪就下来了。“我叫她不要哭,我不是还好好的嘛。”经医生检查,陈维富只受了轻微擦伤,昨日中午就出院了。

  对话>>>

  黑暗中的7小时

  挖不动石头 停下来想父母

  记者:意外发生时,你有没有被石头砸到?你做了些什么事?

  陈维富:我当时正在传送带下面掏石头,刚好站在一个角落里,一块铁板被撞了过来,把我围起来了。不过我运气好,没有被石头砸着。里面完全是黑的,我就拿出手机,但是一点信号都没有。我又大声喊了几声,但是没用。我用手挖,都挖出血了,还是没用。我也挖不动了,就放弃了,那个时候确实有点绝望。

  记者:你在下面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陈维富:我父母都70多岁了,跟我住在一起,我想得最多的就是他们。要是我出事,他们该咋个过?这个事情我到现在都没有跟他们说过,怕他们担心。

  记者:你在这个采石场工作多久了?以后还会继续做这个工作吗?

  陈维富:我之前是下苦力的,想到这里要轻松点,就来了,才做了20多天,还不到1个月,没想到就出了事。我之后肯定不会在采石场做事了,但到底做啥子,我还没想好。

  记者 唐智增 摄影 方炜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