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市州新闻 > 正文

四川邻水大学生夫妻不当白领返乡养白鹅
2012-02-27 12: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广安2月27日消息(记者隆敏 广安台记者苏坤明 吕清辉)在四川广安市邻水县梁山乡小石桥村9组,有一对养鹅的大学生夫妻甘江湖和陈娟,他们放弃了在都市优越的生活和薪资条件,毅然选择返乡创业,是怎样的情愫让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他们现在创业的情况如何?2月27日,记者来到邻水县梁山乡小石桥村一探究竟。

  农村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见到甘江湖时,他正在鹅棚里播撒饲料。身穿一件褪了色的黑色棉衣,运动鞋几乎看不出什么颜色,沾满泥土,连裤腿上都有不少泥浆,头发凌乱、胡子很长,如果不是瘦削的脸上架着一副黑眼镜,你很难将此与曾经西装革履、年薪10万的都市白领形象对等起来。

  见记者来访,甘江湖停下手中的活,与我们聊起来。甘江湖今年32岁, 2003年毕业四川理工大学,就职于重庆机床厂,2007年到上海三一科技有限公司,从一名小职员逐步成为管理人员,工资待遇也越来越好,年薪10万。2008年,经人介绍,甘江湖认识了比自己小5岁的毕业于四川旅游学院的陈娟,两人情投意合,结婚后两人一起在上海闯,陈娟年薪要比甘江湖略少一点,两人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然而,甘江湖却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这一想法不仅令甘江湖的父母亲友感到吃惊,就连陈娟也觉得不理解。“农村有更广阔的天空!”甘江湖告诉记者,在外打工,薪资再高也只是为别人打工,发展空间不大,他很想开创属于他们自己的事业。“现在农村变化很大。”甘江湖说出回乡创业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甘江湖和陈娟都是大洪河库区移民,这些年来,该县在大洪河库区移民扶贫开发工作中,大力改善了库区基础设施条件,帮扶移民发展产业,新农村建设搞得红红火火,同时,老家离重庆很近,邻水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区的重要前哨,将会迎来更大更多的机遇。甘江湖说服了陈娟,去年8月回到家乡。

  创业路上再苦再累心也乐

  在旁人异样的目光下,甘江湖夫妻俩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养鹅是一门投资少,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致富行业。鹅的抗逆性强,对饲料设施条件要求不高,对环境气候有很强适应性,抗病力强,疾病少,生产中药费支出低,饲养一只大鹅可获纯利10元左右。”甘江湖告诉我们,返乡后,经过深入地分析市场和实地考察后,甘江湖夫妻俩决定养扬州大白鹅。他与江苏天歌鹅业签下合同,由对方提供鹅苗,回收成鹅。此后,他又与重庆永健生物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养殖过程中鹅的疾病防治公司上门服务,小问题对方会在电话上给与指导和帮助。去年12月份,夫妻俩拿出近8万元 ,开始风风火火流转土地、购回3000多只鹅苗,开始他们的事业。甘江湖夫妻回乡养鹅的消息传开后,乡上、村上也极力支持,帮着协调土地,搭建鹅棚,还时常带来一些养鹅的书籍、资料等。

  “创业路上是很累、很辛苦的,我们本来就是农村出生的,咱们不怕!”不知什么时候,在河边洗衣服的陈娟也回来了。她告诉我们,开始有一些不习惯,每天起早贪黑,很多时候甚至就睡在鹅棚里面,特别是开始由于缺乏经验,分群不合理,造成雏鹅被压死了几十只,为此,甘江湖心疼了好一阵子。

  信心百倍做强做长产业链

  “还有十来天,我的首批白鹅就可以出栏了!”甘江湖看着正在觅食的近3000只大白鹅,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甘江湖说,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和技术,可增加经济效益,减少死亡率和降低饲养成本。在饲养管理过程中,除采取合理分群、定期消毒、清扫圈舍、保证环境卫生和充足的饲料外,还应注意观察、掌握了解鹅的成长特点,是否满足鹅体的营养需要,便于及时调整饲料配方和饲喂方法。搞好环境清洁、卫生是防治雏鹅生病的关键,同时,要定期驱虫。虽然以前夫妻俩都不是学的这个专业,但他们已经积累起了养鹅的经验了。 

  “等这批鹅出栏了,我要扩大规模,走集约化、规模化道路,做强做长产业链!”甘江湖还告诉记者,前不久,该县主要领导、县移民局、农业局、畜牧局等相关领导都来看过,对甘江湖的养殖进行指导,提出了一些建议,鹅的全身都是宝,特别是鹅肝、鹅毛,县上也建议他做大做强,形成孵抱、养殖、屠宰、生加工等一条完整产业链,提高收益。县上也将给与技术指导,准备为他们争取移民后扶资金,扶持他们创业,帮助扩建标准化鹅棚、建沼气池,种植鹅草、解决家禽饮水等。如今,甘江湖、陈娟更是信心百倍:“下个月争取出栏10000只,等场地扩建好后,要争取每月出栏30000只。经验技术有了,今后还将带着乡亲们一起养鹅,成立专业合作社,共同奔致富路。”甘江湖说,重庆荣昌也有公司想与他合作,他们不担心销路,他们相信,回农村“淘金”是不会错的。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