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三农四川 > 正文

成都农业挺近无人直升机时代
2012-08-20 10:35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日前,成都大邑县三岔镇一片3000亩制种基地内,一架身型仅有2米多长的无人直升机,身负12公斤重的农药在农作物上空来回喷洒,而田地里空无一人。

  这架由成都本土企业研发的TZ300-NY农业植保作业无人直升机,是首次“试飞”农药喷洒作业。随后,该机型的扬花授粉、病虫害防治等其他植保作业尝试也将在大邑县境内陆续开展。

  这或将为成都现代农业生产迎来新的“变革”。

  尝新:破解无人可用的困局

  成都邑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是这第一个尝鲜的企业。

  作为当地一家现代化种业生产企业,该公司在大邑县三岔镇流转了大面积土地,进行杂交水稻制种生产研发,但“长期缺乏青壮劳动力”成为一个让经营者头疼的难题。

  “用工很难找。”该企业负责人坦言,随着青壮年劳力的外出打工,村里剩余劳力几乎全是妇女和老人,根本无法适应大劳动量,尤其到七八月份,“每天的劳动力缺口已经达到数百人。”

  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劳动成本猛增,已成为时下制约现代农业精细化、规模化生产的最大瓶颈。今年3月,成都市科技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公告,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无人直升机参与农业植保作业,欲以机械化方式打破现代农业发展困局。

  据了解,自征集公告推出之日起,在短短十余天时间里,成都市科技局就相继收到了来自省内外数十个农作物种植企业、合作组织的电话邀请。最终,由成都本土企业、成都精石模型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无人直升机,于2011年12月完成了验证飞行。

  “至少在我省范围内,这是第一架经自行研发设计生产的无人直升机,用于农业植保作业更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尝试。”成都市科技局农村科技处处长夏北川介绍,这款飞机将主要用于农药、化肥喷洒等工作。

  体验:喷洒效率是传统方式的60倍

  悬停、快速起降、轻巧转身……在崇州白头镇高笕村一处田里,无人直升机正随着操作人员的遥控高低飞行,将农药均匀地喷洒到农田所需处。喷洒完一亩地,前后只用2分钟。

  “一架飞机每天可喷洒300亩地,其喷洒效率是传统人工的60倍,比人工操作节省农药20%以上。”成都精石模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军介绍,无人直升机喷洒作业的全部成本可控制在12-18元/亩左右,与传统植保作业方式的费用相差并不大。

  反之,其推广优势却很明显。据了解,目前我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主要依靠施药机械和人工手动进行。人工喷洒效率低,且喷洒面很难均匀;拖拉机等重型农用机械又会出现车轮压伤作物等情况。而无人直升机则通过螺旋桨“造风”,扇动农作物摇摆,使得正反两面都能洒到药物,而其可以直接起降的特点,也非常适合于广大农村现状。

  目前,罗军已经瞄准了全国4.5亿亩农业用地这一广大市场,“预计在未来五年内,我国农业植保作业无人直升机的需求量将达到50000架,届时将形成数百亿的市场需求。”

  市场前景看好,竞争也随之而来。日前,荷兰的一家无人直升机生产制造公司也带着其产品来到四川寻求合作。对此成都市农委种植处处长姚光贵表示欢迎,“目前成都规模化生产程度达到50%左右,如果能够将无人直升机引入到现代农业生产中,将能够大大提高统防统治作业的效率。”

  调查:市场认可度究竟有多高?

  在崇州白头镇的首次亮相,无人直升机的精彩表演给当地村民和村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家共有10多亩田,每天自己施肥1-2个小时,综合成本也要十多元钱,和飞机的费用差别不大。”该镇高笕村村民陈定强盘算着,平时只有两位老人在家照看农田,每到农忙季节就显得特别吃力,“有飞机用当然更好。”

  这也是在场其他村民的共同感受。村民们还建议,可以由村委会召集大家开会商量,共同出钱,让直升机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植保作业。但该镇镇长张其祥认为,直升机暂时还不太适宜于分散的农田,只有随规模化经营程度进一步提高了,才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制约不仅在生产方式中存在。由于相关配套服务环节的缺失,缺少第三方介入,TZ300-NY农业植保作业无人直升机要想马上推广开来,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夏北川认为,目前成都的农药喷洒工作均是由各地区的植保站免费负责完成。“如果采用无人直升机进行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就意味着农户需要自己付费。”他表示,首先要打破的就是机制体制,并解决谁来服务的问题,同时还应当具备一支专业的操控人员队伍进行大面积作业。

  记者 陈碧红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