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三农四川 > 正文

四川高县5万亩优质红粱喜获丰收
2012-08-17 16: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高县8月17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罗沾 郑远勇) 8月17日,记者在高县农业局获悉,该县红粱今年喜获丰收,全县5万亩优质红粱目前已收割完毕,亩产达421.11公斤,预计产值7000万元以上。

  今年,该县农技部门推广了选育良种、药剂拌种、地膜覆盖、绿色防控、配方施肥、一种两收等技术,并采取以群众分散育秧为主、政府集中育秧为辅的方式,在适宜红梁种植的大窝、月江、胜天、庆岭、来复等乡镇发展1万亩红粱种植核心示范区,以点带面带动全县5万亩红粱种植基地建设。

  春耕生产期间,该县农业部门和相关乡镇实行干部包户,组织专业生产服务队帮助劳动力缺乏户栽种,促进了该县红粮种植基地尤其是核心示范区建设的顺利推进,农技人员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红粱种植户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为夺取全县红粱的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高粱标准化生产作为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依托县内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洲酒业对高粱的需求,建立高粱专业合作社架起农户与市场的桥梁,在发展基地建设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农户利益为主导,按“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订单农业”,实行保护价收购、随行就市浮动价格的利益联接机制,收购红梁不打“白条”,切实解除了红梁种植户销售的后顾之忧,保障了农户持续增收,调动了农户种植高粱的积极性。同时,高洲酒业对红梁发展较好的镇乡和农户采取奖励化肥和酒糟粉的方式采取以返利的“二次返利”模式,也极大地调动该县农户种植红梁的积极性,全县红梁种植面积连年增加,红梁生产一年一个台阶。

  “今年我种的4亩红粱估计收入不会低于6000元。”月江镇川新村村民刘青华满脸丰收的喜悦,一边翻晒红梁,一边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始准备管理二季红梁的相关农资,再夺红梁丰收。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