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三农四川 > 正文

兴文做大文化“蛋糕”惠及民生
2012-08-09 12: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兴文8月9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陆婷 金萍)“180多个节目中只有27个亮相颁奖晚会,其中就有《左呆种》。”兴文县教育局副局长刘长彬率队参加四川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省级展演活动,8月7日,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兴文的三个节目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数量和质量上我们都大大超越以往。”

  和苗族舞蹈《左呆种》一样,《请喝一碗苗家茶》与《跳花山》同样苗族风情浓郁,具有浓厚的兴文地方特色。今年以来,该县强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依托独有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围绕民族文化传承、民间文化挖掘、民俗文化丰富、民生生活改善,念活“民”字经,唱足特色“戏”,在文化“种子”快乐萌芽的同时,文化建设也成为该县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渠道。

  “一天不唱歌,喉咙就痒梭梭的。”7月26日,年过半百的苗族妇女杨世莲,把平时做地头活时的歌唱上了兴文县首届本土歌曲大赛。赛场上,兴文的山歌、田歌、酒歌、劳动号子,以及融入现代、流行元素的原创歌曲相继登场。

  从本土歌曲大赛到苗族花山节,从舞龙大赛到中国非遗大坝高装文化节,广泛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活跃繁荣了兴文的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农村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该县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文化活动;加强石海民族艺术团建设,支持演艺团体深入基层和广大农村演出;组建10个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每年为农村群众免费放映电影3864场;全市首个文化专业合作社——麒麟文化专业合作社在该县成立。

  兴文县重视环境育人。现有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22个农家书屋全部免费开放,还将新建8个村级综合文化室、7个社区书屋、6处乡村固定电影放映点;去年投入520万资金将全县68所法人学校打造得个性突出、各具特色,今年再投300万提升校园文化特色;在光明新区规划文化主题公园、僰王广场等文化场所,其中占地约80亩的文体中心包含新石海剧场、文化综合馆、体育场、游泳馆等设施,依山而建的文化主题公园占地近100亩。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阵地建设风生水起的同时,兴文的文化产业发展也方兴未艾。在现有的文化旅游产业基础上,该县着力培育影视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产品加工业,将引进太平洋院线建设影城,石海竹业年底将在太平工业园区投产,总投资1.26亿元、融合文化、科技、特色餐饮等行业的代向农业已入驻园区。多彩文化不仅滋润着百姓的幸福生活,也推动着兴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