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三农四川 > 正文

四川高县路通产业兴村民日子越过越滋润
2012-08-04 14: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高县8月4日消息(记者隆敏通讯员罗沾)近日,正在自家院坝里惬意地喝着早茶的高县可久镇中寨村村民吴贵勋满脸自豪:“要说我们现在的日子,就像电视里说的走上了金光大道,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可久镇中寨村座落在海拔900余米的红岩山下,村内有省级保护文物——南广河流域崖墓群、半边寺摩崖造像,林竹、水果众多,环境优美但交通条件落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村民们过去出行状况的真实写照。坑坑洼洼的“断头路”拉开了小山村与外界的距离,村民们望路兴叹,守着丰富的资源过着拮据的日子。

  “要得富,修通路”。随着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热潮的掀起,饱受“有路不通”之苦的中寨村群众纷纷投身公路建设……2008年,贯穿中寨村全境的通村水泥公路全线贯通,中寨人从此彻底结束了肩挑背磨的历史。

  “路通产业兴”。在可久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中寨村抢抓机遇,依托村内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兴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便捷的交通、优美的原生态风光很快吸引了县内外众多游客。每到节假日,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村里的几家农家乐座无虚席,家家爆满。

  “烧水煮饭不冒烟,出门不怕打湿鞋。清泉流进水缸里,摩托骑进院子来。轿车开到家门口,游客耍拢乡坝头。水果蔬菜村里卖,村民腰包鼓起来……”该村年过七旬的老支书李良银一边打着“金钱板”,一边用自编的顺口溜细数近年来该村公路通畅后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

  中寨村只是高县农村公路通畅后发生巨变的其中一个村。“十一五”期间,高县共完成交通总投资5.9亿元,建设通乡公路124.6公里,实现了100%乡镇通水泥路;硬化通村公路670.5公里,实现85%的建制村通水泥路;建设农村断头公路135公里;完成185.4公里通村通达建设;建设乡镇客运站9个,客运招呼站30余个;完成渡改桥项目6个;完善安保设施111公里;完成了县与县之间的主干道的建设和改造,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各乡镇、村、组的“四通八达”的公路路网。被宜宾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唯一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交通规划先进县、农村公路建设先进县。

  为加强对外开放和交流,着力破解交通瓶颈,今年,高县结合“十二五”交通规划,计划投入资金2.66亿元狠抓交通设施项目建设,建成新建县城文江中心路大桥和庆符迎宾大桥;开工建设县城中心客运站;完成S309绕城路前期工作;整治怀(远)白(庙)大道和高洲大道;升级改造8条县乡道40公里;硬化通村公路和产业路60公里;力争客运运力投入增加30%以上,基本解决符合营运条件的地方出行难问题。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