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声录四川

浴火重生 四川灾区换新颜
2011-08-26 16: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川地震灾区经过将近三年时间重建,不仅以前的废墟被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楼房取代,重新规划的产业也给受灾群众谋划了新的出路。四川地震灾区浴火重生后,焕发了新的容颜。从今天起,本台连续播发5·12地震三周年系列报道。请听第一篇《浴火重生 四川地震灾区换新颜》,中央台记者邵立肃、刘涛采写。

    阳春四月,川蜀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地震中损毁的都江堰市向峨小学,地震过后一年就重新建成。宽敞明亮的教室、宽大的运动场、成行的绿树,让提前来学校参观的学生们惊喜不断:

    像是在一种梦境里面,很壮观、很美丽。

    我觉得心学校很漂亮,谢谢叔叔阿姨。

    和向峨小学一样,医院、幼儿园等公益场所率先开建,并且都是按照7级抗震标准建设的。用灾区群众的话说,现在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

    而地震中心映秀镇,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将一栋栋具有藏族特色的农家小楼连在一起。漂亮、整洁的村貌,供水、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跟城里的小区没有什么区别,很难让人把这里和5·12地震中心联系在一起。

    老街村42岁的村民黄昌英搬进新房子一年多了,看着家里已经配齐了的彩电、热水器、家具,她心别提有多高兴了:

    记者:这是卫生间?还配洗澡的?

    村民:哎,这是卫生间,自己买的。

    记者:用这个烧热水?

    村民:哎,热水器烧热水,这个洗衣服。

    记者:啊,洗衣机。

    村民:这些以前还是有,房子比原来要好点。

    记者:现在房子比以前要好点。

    像黄昌英一样,四川530多万受灾群众在政府的帮助下都搬进了新房子,房子不仅比以前的大,卫生条件也好,很多灾区还把水泥路直接修到了受灾群众家门口,让灾区群众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灾区重建不仅是重建房子,也不仅是改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给灾区群众谋生计,解决他们长远发展难题。汶川县水磨镇农民远学才,就把当地的特色饮食“九大碗”搬进了自家楼下的临街铺面,每个月纯收入就达一万多以前就是靠种地、打零工,现在自家当老板,现在工人是六个,一个月就要九千接近一万的工资,然后下来有一万多块钱利润。

    在灾区,一批绿色环保的特色农业、手工业也成为农民富裕的主要途径,汶川的大樱桃、雅安的茶叶、绵竹的年画早已经成为品牌俏货和“挣钱源头”,100多万受灾群众搞起了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业,近17万受灾群众在地震遗址旅游、乡村旅游等恢复的产业中,找到了新的出路……160万灾区农民的通过政府培训得以再就业,他们的“钱袋子”在政府新规划和支持的这些产业中,越来越鼓。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