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四川要闻 > 正文

成都新机场2016年建成 将设在天府新区内
2012-09-25 11:23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名录》昨日发布,总投资3.67万亿元共2242个项目正式对外招商。昨日,记者从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暨鼓励民间投资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西博会上,这些重大投资项目将进行招商,并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介绍,今年前8月,我省45个重大民生累计完成投资52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90.9%。

  西博会项目聚焦

  3.67万亿元

  鼓励民间投资大力发展产业

  四川推出囊括了2242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为3.67万亿元;主要分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重大生态环保4大类。

  鼓励民间投资

  欢迎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希望民间投资参与到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石油天然气、电信等多个领域。

  大力发展产业

  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和投资额都高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是因为四川经过12年的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已得到改善,现在进入了大力发展重点产业的阶段。

  2242重大项目西博会上招商

  据了解,昨日发布的《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名录》,共囊括了2242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为3.67万亿元;主要分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重大生态环保4大类。“根据不同类别,名录选择有具体的定性定量标准,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在2亿元以上,其他项目总投资在1亿元以上。”唐利民介绍。

  这2242个重大项目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639个,主要包括水利、农业、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和园区基础设施,总投资14866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253个,主要包括战略新兴产业等,总投资18035亿元;重大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317个,总投资3683亿元;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33个,总投资110亿元。

  成都新机场2016年建成

  将设在天府新区内

  昨日发布的投资项目名录中,涉及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有201个,总投资9653亿元。

  唐利民介绍,在这201个项目中续建项目主要包括成都第二绕城等14个高速公路项目,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等42个国省干道项目,成兰、兰渝、成渝客专11个铁路项目等,“四川将在2015年建成30条出川通道。”

  唐利民透露,成都新机场项目也将争取在2016年建成,“经过测算,双流机场将在2017年达到满负荷运转,新机场的建设时间已经很紧,前几日才到国家民航总局再次进行了工作汇报,将设在天府新区内。”唐利民解释说,天府新区的设计人口为600万,并且将聚集大量的高端制造产业,产值也将在2020年达到6500亿,“如此众多的人口和产业能力,需要新机场为他们服务。”

  投资仍是四川加速发展主动力

  “投资仍将是拉动四川加快发展的主动力。”唐利民说,当前四川已经进入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攻坚期,投资在四川的经济发展中仍将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在此次的投资项目中,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和投资额都高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此,唐利民解释说,四川已经进入了大力发展重点产业的阶段,经过12年的西部大开发,四川的基础设施已经取得了更大的改善,“国家连续多年的基础设施投入,终于进入了发挥经济效益的时刻,四川的电子信息、汽车产业有望在2020年前成为万亿产业。”

  民间资本非禁即入

  唐利民称,在本次发布的2242个重大投资项目中,非常欢迎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我们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希望民间投资参与到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石油天然气、电信、土地整治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市政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医疗、教育和社会培训、社会福利事业以及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等领域。”

  “当前已经有两条支线铁路有民间资本的加入。”唐利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希望能够看到民间资本出现在我们的铁路干道建设中,发挥民间资本更大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建立健全民间投资运行情况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投资政策。”成都商报记者 王楠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