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四川要闻 > 正文

成都年底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2012-09-23 23: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201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中国西部教育发展国际论坛”昨日在成都召开。呼应论坛“亚洲教育:迈向更加繁荣和美好的明天”这一主题,来自尼泊尔、菲律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等各国的政要和教育官方代表都发表了演讲,其主题都指向一个方向,即教育是经济文化和社会稳定的基石,各国应进行开放性的合作,架起亚洲教育合作桥梁。

    今年年底,成都20个区(市)县将全部实现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昨日对参加论坛的嘉宾宣布了这个消息。

    均衡

    乡村小学和城里的小学没有区别,成都找不到一所没有重点学科,没有高质量、高职称教师的学校

    投入

    成都将投入42个亿,通过提升教师素质、提升技术装备、改造教室光环境、改造学校运动场等六大举措,进一步改善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

    年底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据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介绍,成都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成效显著。截至2011年底,全市小学、初中、高中的生均技术设备值分别是2008年的2倍、1.8倍和1.8倍,农村中小学生的生均校舍面积超过了城市,各学段城乡教师学历达标率基本实现均衡。“可以说,成都找不到一所没有重点学科,没有高质量、高职称教师的学校。”

    教育质量的城乡差距也显著缩小:全市3~5岁幼儿入园率城乡差距从2008年的5.1个百分比,缩小到2011年的2.7个百分比;初中学生入学率城乡差距从1.1缩小到0.38个百分比;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入学率的城乡差距从3.4缩小到2.93个百分比;高考本科上线率城乡差距从19.23缩小到17.63个百分比。

    “2012年底,成都20个区(市)县将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他说,“可以说,乡村小学和城里的小学没有区别。我甚至鼓励城区孩子去农村读小学,真正和土地、阳光、小河小草亲密接触,成为自然之子。这是教育的一种追求。”

    将投入42亿提升办学条件

    成都如何实现“学有良教”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傅勇林说,“对成都来讲,学有良教,首先指的是基础教育的良教:要有好学校,要有好老师,还有更好的资源。”他说,市政府已经决定,在2012年至2014年这三年时间内投入42个亿,通过动态调整教师编制、提升教师素质、提升技术装备、改造教室光环境、改造学校运动场、统一并提高城乡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等六大举措,进一步改善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

    “我们将尽可能改变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结构体系,通过解决教师编制、学历、收入等问题,提升教师质量。”他说,成都市也非常重视学生健康。“成都孩子的近视率达到了16.7%。”他说,成都已经开始着手对成都中小学的教室进行改造,提升照明环境,还将对全市1071所中小学的操场进行升级改造。

    成都商报记者 王冕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