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四川要闻 > 正文

中秋国庆8天假 四川成渝或免收1.06亿过路费
2012-09-17 15:47   来源:成都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秋、国庆8天大假高速公路免收小车过路费,是目前备受关注的一大焦点。据成都晚报记者统计,8天大假期间,18家A股高速公路公司将合计“让利”14.4亿元。其中,宁沪高速“让利”幅度最大,预计免收2.27亿元。而作为四川惟一一家A股高速公路公司,四川成渝预计将免收过路费1.06亿元。

  国务院方案

  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7座以下(含7座)车辆在收费公路行驶免收过路费。

  上市高速公司

  A股有18家高速公路公司

  过路费总收入

  2011年过路费收入总计328.87亿元,今年上半年总计为161.67亿元。

  过路费日均收入

  328.87亿元÷365天=0.90亿元

  过路费“让利”幅度

  0.90亿元×8天×2倍=14.4亿元

  “让利”幅度多少

  比9家高速公司中,任何一家的2011年全年过路费都要高

  “让利”对利润影响

  对于18家高速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大约为2%

  大假期间车流量倍增

  行业统计数据表明,过路费是高速公路公司主营收入中最重要的一块,不仅带来高达90%的毛利率,而且带来充足的现金流。7月24日,国务院出台《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方案规定,每年包括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在内的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以下(含7座)车辆免收公路通行费。根据方案,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7座以下(含7座)车辆在收费公路行驶免收过路费。可以预计,在中秋国庆8天大假期间,高速公路公司将大幅“让利”。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大假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约为平时的2倍。

  上市高速或让利14.4亿

  目前,A股市场合计有18家高速公路公司。据成都晚报记者统计,18家公司2011年过路费收入总计328.87亿元,今年上半年总计为161.67亿元。据交通运输部披露的数据,2010年全国高速公路收费总额为2859.46亿元,2011年约为3000亿元。

  若不考虑7座以上巴士等车型的影响,对18家A股高速公路公司而言,以2011年过路费日均收入0.90亿元计,在8天大假期间,这18家将少收过路费14.4亿元(0.90亿元X8X2)。需要指出的是,少收的14.4亿元过路费可不是小数字,它比粤高速、楚天高速、五洲交通、吉林高速、东莞控股、华北高速、龙江交通、重庆路桥、海南高速这9家高速公路公司中,任何一家在2011年全年收取的过路费都要高。

  高速公司成本将提升

  大假期间免收过路费,肯定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影响。据兴业证券的测算,对于小客车流量占比较高的深高速、山东高速等公司而言,免收过路费带来的影响比较大,而对于以货车流量为主的公司则影响较小。平均下来,对于18家A股高速公路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大约为2%。

  此外,免费通行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其中,节假日期间服务人员的配置安排,道路维护工作量的增加,公路服务区负荷的加大,这些都会增加高速公路公司的成本开支。楚天高速证代郭生辉日前表示,免费除影响公司收费收入外,车辆过多引发的交通拥堵也会导致运营成本上升。

  不排除争取财政补贴

  那么,相关企业有无补救措施呢?

  “到目前为止,公司并无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宁沪高速董秘姚永嘉日前表示。不过,中原高速董秘王维表态说,会积极寻求应对方案以避免可能造成的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王维透露,不排除以争取财政补贴等形式维持原有的利润总额。

  据了解,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还有可观的营业外收入,而营业外收入中有相当部分来源于当地财政的补贴。成都晚报记者彭疆

  “四节”免收小车过路费对部分A股业绩影响

  小车收费占比利润减少比例

  山东高速36% 1.80%

  宁沪高速37% 2.09%

  皖通高速30% 1.50%

  深高速40% 2.20%

  中原高速43% 2.10%

  现代投资14% 0.70%

  注:深高速、山东高速小客车流量占比较高

  ●利好自驾游

  自驾游人数或增50%部分租车价涨超50%

  在高速公路忍痛“让利”的同时,对普通居民自驾车出游则是一大利好。业内预计,本次中秋、国庆8天大假期间,自驾车出游的人数将比去年同期至少增加50%。而租车公司的租车价近期也“水涨船高”,有的价格已上涨了50%甚至更多。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