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四川要闻 >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川视察
2012-09-11 09:08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川视察纪行

  “从阿坝到成都,沿途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比比皆是。灾区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情,对创造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到处是精神面貌昂扬振奋、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族团结奋进更加巩固的生动局面。一路走来,十分高兴,流连忘返!”

  这是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离川之前说的一段话,饱含深情,依依不舍。

  自五年前被选为四川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他都会在全国人代会开幕当天与四川代表共商国是,每年都要到四川视察调研。9月5日至9日,他第六次穿行于巴山蜀水间。五天的行程,李长春踏上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到了红军过草地的出发点、参观“一步跨千年”的牧民新村、深入始终牵挂在心的地震灾区……

  “我同四川人民一起,共同感受了大悲大喜,共同分享了苦难和辉煌,与四川和四川的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来四川,都能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都能感受到巴蜀大地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发展振兴的新面貌、新气象。”视察中,他一次次地对围在身边的干部群众真诚地说。

  他时时为四川的发展变化激动、振奋。他说: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发展振兴的伟大实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高超的执政能力,体现了四川人民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在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耸立了又一座不朽丰碑!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陪同视察。

  大力宣传四川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长春一直牵挂着四川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先后5次深入灾区实地察看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情况。7日,李长春来到汶川新县城,看到曾经的废墟上建起了一座座漂亮的新居,修筑了一条条宽阔的道路,恢复重建后的西羌文化街不仅是当地最具特色的标志性景观,也成了深受群众欢迎的休闲娱乐好去处,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李长春十分高兴。他与闻讯而来的群众亲切握手,转达胡锦涛总书记对灾区群众的亲切问候,祝愿大家幸福安康。

  理县薛城古镇和桃坪羌寨利用独特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资源,把恢复重建与发展旅游结合起来,改变了村镇面貌,增加了村民收入。李长春走进村镇,同大家围坐一起拉起家常,了解藏羌民居重建、旅游业发展和家庭收入情况,同当地群众一同跳起欢快的羌族萨朗舞。羌族小学生吴优、雷斐伊用稚嫩的童声唱起歌曲《国家》,表达灾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和感恩之情。李长春称赞她们的演唱声情并茂,听说孩子们唱的歌是学校老师教的,李长春向她们的老师以及灾区广大教师致以教师节的亲切问候。李长春说,四川地震灾区把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紧密结合起来,把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抗震救灾文化资源紧密结合起来,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弘扬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文化产业及开发紧密结合起来,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收入大大增加。要通过发展旅游业等方式,把灾后重建新貌和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大好形势宣传展示好。

  在都江堰市文化馆,李长春仔细观看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展览。他强调,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宣传思想战线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思想武器,大力宣传四川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宣传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宣传各族干部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唱响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的主旋律,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看到大家住进牧民新村,生活现代化了,我非常高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李长春对我省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如数家珍,他也一直想到四川藏区看看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等民生工程的实施情况,了解雪域高原上农牧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

  6日下午,李长春走进海拔3000多米的红原县安曲乡下哈拉玛村藏族村民哲尔多的家,参观他家客厅、卫生间和开办农家乐的客房。哲尔多讲,定居点水、电、路、广播电视和电话都入了户,家家屋顶有太阳能,自来水管还入地深埋,解决了冬天冰冻问题,24小时都可以洗热水澡,生活既现代又方便,大家都喜欢到牧民新村来定居。哲尔多的妻子嘉华卓玛用羊毛线亲手编织了一个五彩碗套送给李长春,感谢党和政府给大家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得知这种传统手工艺品即将被开发成当地旅游特色纪念品,李长春鼓励牧民群众在基础设施改善后,进一步搞好藏家乐,发展旅游业。

  热情好客的藏族牧民抛洒龙达,献上哈达,唱起麦洼民间弹唱,欢迎远方的贵客。在安曲牧场,李长春走进牧民占东的新型帐篷,一一察看折叠床、奶渣晒垫、牛奶分离器、太阳能照明灯等帐篷新生活用具的配置和使用情况,还拿起遥控器翻看电视频道,详细了解“马背电视”(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的使用效果。

  在与藏族群众交谈时,李长春说:“看到大家住进了牧民新村的定居房,用上了太阳能,生活现代化了,在游牧时也能看到图像清晰的电视节目,还开办了‘藏家乐’,我非常高兴!”李长春说,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帐篷新生活行动措施实、效果好,从根本上改变了藏区群众生产生活的落后状况,深受广大牧民欢迎和拥护,增进了民族团结,强化了实现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李长春勉励各族干部群众加快发展产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小康生活。

  把巴蜀文化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羌绣远销国内外了!

  桃坪羌寨羌绣馆主人周育敏和汶川羌寨绣庄公司总经理李兴秀在发展羌绣产业之初,都曾受到过李长春的当面鼓励,再次见面,她们激动地讲述羌绣新发展:周育敏来自羌绣的年收入已达10多万;李兴秀的公司已带动了2000多名绣娘。望着眼前一幅幅精美的羌绣产品,李长春感叹说:“这再次证明,优秀的文化遗产越是进入市场,就会越兴旺!”

  在汶川县广播电视中心,李长春勉励他们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更好地造福农牧民群众。在成都“峨影·1958”电影城,李长春了解峨眉电影集团发展历史和转企改制情况,勉励他们重振雄风,推出更多电影精品,为推动我国电影“走出去”作出贡献。在成都完美世界软件公司,李长春希望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争做导向正确、技术先进的示范企业。李长春还观看了川大智胜软件公司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演示,勉励企业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打造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合格市场主体,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成为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改革发展的示范。

  观看了都江堰市与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公司共同打造的多媒体剧目《都江堰·时空之旅》后,李长春称赞演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充分体现了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他鼓励都江堰打好文化旅游的新名片,以文化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在洛带古镇,得知黄杨木雕艺人每月收入已从5年前的1000多元提高到1万多元,年轻人都愿意来学,李长春点评:这就是非遗保护的效果!他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非遗”名录和传承人认定工作,促进“非遗”产业化、市场化,在加大宣传中促进保护传承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李长春前往成都市东区音乐公园,实地了解产业园区开发经营情况;前往成都市芳草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和四川博物院,了解文化设施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他希望四川充分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产业化、市场化、企业化运作,把巴蜀文化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李长春还专程来到红原县日干乔沼泽,瞻仰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向纪念碑敬献花篮。他强调,要充分利用红色文化遗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视察期间,李长春听取了四川省的工作汇报,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李长春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胜利完成了恢复重建任务,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跨越。一是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全面胜利完成,灾区发展振兴扎实推进,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逆势上行、强劲崛起,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三是民生工作力度大,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方面,措施实、效果好,使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四是宣传思想工作有力有效,文化恢复重建和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五是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已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干部群众展现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昂扬精神风貌。

  李长春希望四川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征程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一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高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转变作出新贡献。二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深入挖掘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宝贵财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三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努力打造民族团结和睦高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四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打造文化改革发展高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刘奇葆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了灾后恢复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四川藏区发展稳定等方面的情况。他说,这几年,四川虽然遭受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但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科学救灾、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化危为机,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视察期间,李长春得知云南、贵州发生地震,立即作出指示,要求新闻媒体深入灾区,及时报道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进展,为抗震救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蔡武、蔡赴朝、柳斌杰、孙志军、张少春、何东平、徐如俊、胡占凡参加视察。省领导黄新初,陈光志,吴靖平,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侍俊等陪同视察。

  四川日报记者 方小虎 李旭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